close

晚上陪孩子複習功課,突然發覺他寫國字竟不按筆順,純粹依樣畫葫蘆,握筆的姿勢也不對,一時之間難以自持火冒三丈:「怎麼這樣寫字,老師沒有教嗎?」孩子嚇得臉色發白哭哭啼啼的說:「老師沒有教筆順,他只有把字抄在黑板上。」我頓時楞住了,難以置信的問:「你騙我!你敢說老師沒教?」孩子淚流滿面一臉委屈樣,仍是一口咬定老師沒教。胸中不覺一股怒氣油然而升,老師這麼混!

   耐著性子慢慢一字一句把課文教完,倒杯牛奶給孩子安撫情緒,眼見颱風過境,小鬼又開始有說有笑:「媽媽!老師教的和妳不一樣呢!她說『狗』字犬部只能寫格子的三分之一,句邊要大一點。」驟然腦子轟然一聲,一片空白。

   可嘆呀!在國中擔任行政工作已十餘年,自詡對孩子們的心思瞭若指掌,一個動作我便了然於胸,沒想到卻被自己國小的兒子騙得團團轉。自忖:「甚幸!只是在心中不以為然,若是一時情緒失控打電話給老師興師問罪,這一下子彼此的誤會大了,豈是事後我對老師道歉陪不是所能彌補的!」。

   看多了家長帶著孩子到學校找老師理論的場面,每次我都以第三者姿態在旁冷眼旁觀,尋思著孰是孰非。

   站在人本以愛為出發點的理論:「老師應該將心比心,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要愛他們、包容他們、教導他們。孩子犯錯了是該管教,但是點到就好,不要傷了孩子。」「不要老是拿著愛心小手,成績不好也打,上課講話也打,一會兒半蹲,一會兒交互蹲跳,不准這不准那,孩子怎麼會服氣?怎麼會有學習意願?」「十月懷胎的孩子老是被打的哇哇叫,爹娘怎麼捨得!如果孩子不乖,老師可以告訴家長嘛!不要動不動就是記過、回家管訓,家長還要上班,怎麼管!」。

   站在老師的立場:「養而不教誰之過?當孩子還是一張白紙的時候,這些父母教了他們什麼?只管溫飽、繳了學費,就代表盡了為人父母應有的職責?」「孩子不寫功課上網咖,要老師出面教誨。孩子不聽話頂撞父母,叫老師要罵。但是,真的嚴格管教,捨不得的也是父母,動輒得咎。老師太民主不好,太兇不好,怎麼做都不是。」「老師再有辦法,也只能管學生在校的八個小時,當父母在質疑老師教育失當時,為什麼不自問對自己孩子瞭解多少?真想要孩子好,唯有和老師配合,同步管教,一味寵信小孩不信任老師,只是讓孩子更有變壞的理由。」

   家長和學校似乎都該反省!可是孩子就沒錯嗎?極端諷刺的,每當父母、師長在旁溝通之時,學生都是一副與我何干的態度,不要說反省,他是連一點悔意也無。而家長和老師最後卻也總會替他找出「害他」犯錯的理由,原諒他。這讓我聯想到,近日青少年犯案後,媒體總是一再強調「是我們的教育失敗了」、「社會風氣要改革」、「父母親要負責」.,事實上孩子們不該檢討嗎?是社會大眾認為孩子還小,不可能犯下如此大的錯,替他們找了犯錯的擋箭牌,所以他們永遠不會認真思考自己倒底錯了沒,更不認為該為自己所作的事負責。

   在思考批判多年有得之際,不料同樣的事情卻發生在我自己小孩身上,而我險些也步上了那些愛子心切的父母後塵,怪罪老師的不盡責。反省之下白了臉。望著稚子的臉,我慶幸未及讓他游走在親師矛盾衝突的三不管地帶。

    一件突發事件讓我頗有心得:只有把家庭和學校的橋搭好,跟老師多聯繫,唯有彼此交心,才能確實掌握孩子變化的先機,切勿因自己的疏忽和對老師的猜忌不信任,讓孩子有機會在矛盾之間存活。誤信因恐懼責罰而欺上瞞下的孩子所編出的謊言,徒然只會破壞親師之間應有的默契與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