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裘是個在山上長大的孩子,艱苦枯燥地農耕生活,對於活潑外向的她來言,無疑是一種折磨,於是,她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早日脫離這種乏善可陳的生活環境。

國中畢業,她放棄了升學,毅然地加入就業行列,企望能從此「烏鴉變凰鳳」改變自己的一生。甫入花花世界不解世事的她,由於工作的關係,認識了大她八歲的男人,幾次噓寒問暖貼心的談話及出遊,攻破了她浪漫而脆弱的心房。

在最後一次來看我時,她告訴我即將嫁作他人婦。是年,她只是一個十六歲懵懂無知的小女孩,任憑我一再勸阻:「凡事要三思而後行」,然而,已挽回不了她執意「為愛可以犧牲一切」的想法,無可奈何之下,我只有給予誠摯的祝福,以及一遍又一遍的警告:「對他還不是很瞭解,二個人還不能確定是否適應之前,可千萬別懷孩子!」。

日月如梭,一晃就是一年多,當外子陪我到醫院做產檢時,師生二人在醫院中再度相遇。

當年那個無憂無慮如花似玉的小女孩,如今已是手中抱著一個,肚子上又懷著一個的少婦。沒有為人母的喜悅,只有一臉的狼狽滄桑與無奈。面對我的愕然,她聳肩慘澹的一笑,我忍不住尋問:「妳一個人又大肚子、又帶孩子,孩子的爸怎麼沒陪妳來?」「他說工作忙沒時間」搖著孩子她低聲的說著。除了替她難過我無話可說,畢竟她有權利決定自己的生活,她都認了,我一個外人又能說些什麼。

分手以後,斷續的幾年中,從其他學生口中得知:她已是三個孩子的媽,不但要教養子女,更得擔起一大家子的生活,侍奉在床不能動的公婆,照顧年幼的小姑小叔,而她那不負責 任的先生,非但不知感謝她替他辛苦的照料家人,反而在工廠裡,正大光明的養了一個情婦,生了一個兒子。悲憤之餘她與先生大吵一架,可悲,公婆這時不但沒替她主持公道,反倒責怪:「就是因為妳這麼潑辣,一點都不溫柔,他才會被妳給逼出去找女人!」有了父母的撐腰,丈夫當著孩子面前,公然的毒打了她一頓。

萬念俱灰的小裘毅然提出離婚訴求,家人思及她走後沒人理家,為了眼前的利益,這才要求兒子收歛行為,回家同住。為了能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小裘自我安慰著:「或者他只是一時鬼迷心竅,只要能洗心革面,我可以不計前嫌,一切重新來過。」她委曲求全的答 應了將先生在外面所生的小孩帶回家來扶養,原以為從此以後王子與公主就能甜蜜過一生,殊不知,生性喜歡拈花惹草的老公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就在她為一大家子做牛做馬之際,又招惹另一個女人,甚至在小裘哭鬧時不屑的一口回道:

「她才是我今生的新娘!妳算什麼?」。

「不要想用離婚恐嚇我!要離婚可以,離婚見證人費用妳出,我就蓋章。」

「最小的孩子妳要帶走,否則我就不簽字。」

在丈夫無情無義的提議下,多年來手無分文的小裘四處借債,咬著牙簽下了字,結束了一段艱辛非人的婚姻悲劇。這個結果豈是當年那為愛沖昏了頭,義無反顧的小女生所能想像?

再次返校看我時,小裘已改頭換面,打扮得漂亮光鮮,自信的光彩全寫在臉上,我關心的問她:「才二十出頭,可曾想過給孩子再找個爸爸?」還好,失敗的婚姻並未帶給她灰色的思想,她的答案是肯定的:「我不反對,不過,現在的我不會再做傻事了,我不會再被愛情沖昏了頭,您放心好了。」,看著她坦然的笑容,我終於放下這顆懸掛多年的心。對小裘來說,這一段有血有淚的蛻變,雖然痛苦,但是,總算能看清一切,重新站起來,還是值得慶幸。

網路資訊多采多姿的年代,女孩們除了美貌,更要有足夠的聰慧保護自己!但願小裘的痛能給活在愛情中的小女生們一個思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