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開始有颱風警報起,心裡就不知不覺的竊喜:「好耶!搞不好能賺到一天假呢!」可是,高興歸高興,暗地裡卻還是掙扎著:「能休息一天是挺好的,可是旋及想到:『不知道這次又會有多少人因風災而受苦受難』,想想颱風還是不要來好了,不放假也罷!」。

整夜,為了瞭解明天是否上班上課,一家人難得的聚集在電視機前守候著,宛如除夕的守歲般,吃吃喝喝,聊著天看著電視,好不熱鬧。晚間十時,終於看到放假一天的快報,這時,連那最後的一點良知也沒了,全家歡呼雷動。在沒有趕上班上課的壓力下,一家人玩到了三更半夜,才呵欠連天的爬上床。

一大早,在落地窗喀啦咯啦的撞擊聲中驚醒,放眼望去,窗外的一片狼藉令人心寒。匆匆地打開電視,一幕幕觸目驚心的畫面,將放假的喜悅瞬間澆個冰冷。看著那些失去親人、無家可歸、一身狼狽的人群,硬是忍不住地一陣鼻酸;再看那些一夜未闔眼、不顧個人生死、奮勇救人、滿臉疲憊的警義消們,心崁裡被感動及欽佩塞得滿滿的。偷偷地,我自慚於前一夜放浪的歡樂。

廿四小時的肆虐後,台灣滿目瘡痍,風來得猛走得也急。周六,竟是在一片耀眼的陽光下睜開眼,若不是新聞仍不斷的有災情報導,我真有一種錯覺,彷彿這一切都不曾發生過。

如平日般匆匆地趕著上班,但是,此時此刻,我卻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和那群徹夜未眠固守崗位的勇士們比,朝九晚五、定時上下班、颱風時可以放假躲在溫暖的家中不用受風吹雨打,我實在沒資格埋怨:「又要上班了,好累呦!」、「工作好辛苦,什麼時候台灣才會實施周休二日?」。和那些一夜之間家園毀了,親人永訣的受災戶比起來,我又憑什麼自嘆:「我要多少年才能像別人一樣住獨門獨院的房子?」、「哇!路上的BMW愈來愈多了,我……」,能有一間小公寓,一家人快快樂樂的聚在一起,這是多少人冀望的,我還有什麼不滿足?

颱風前後七十二小時,我重生了,如今的我終於悟及何謂「惜福,惜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