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經》幫孩子闢路不如陪他探索


石永芳/豐原市

鄰居一對就讀資優班兒女的郝爸爸,是眾人艷羨對象。每當有人向他他討教育兒之道,他總是反問大家:「我從來不認為我孩子有什麼特別,你們能告訴我什麼是資優生

?」

小犬考入資優班時,我有些手足無措,「該如何幫孩子」成了我心頭最大煩惱。郝爸爸將自己如何處理這些特殊兒童不按牌理出牌的方法,以及如何面對孩子天馬行空的思想,見招拆招的絕技,毫不吝惜傾囊相授,成了我們家的良師益友。

印象中最深刻是:當我為了家庭作業標準答案,陪著孩子找資料,忙得手忙腳亂之際,他告訴我:「孩子的功課是他自己的責任,你只要負責教會他如何去找答案,而不是給他標準答案。」「為人父母的工作,不是為孩子解決課業上疑難雜症,而是給孩子一個好的學習方法及環境。」

慢慢地,我面對孩子家庭作業錯誤,猶能不動聲色果決地簽上家長姓名。我讓孩子了解:功課對錯應該由他自己做檢查,而不是我該負責替他訂正。

當班級家長為孩子張羅名師時,郝爸爸對我直截了當說:「妳認為孟母三遷是對的?」一句話問得我莫名其妙。他解釋道:「我們是該讓孩子了解在不同的環境下,不同的生存方法。而不是弄一個完美無瑕的環境來配合孩子,扼殺孩子生存的本能及天性

!」,我決定陪著孩子摸索試探他的人生路程。

接連兩天在報端看到學生跳樓自殺新聞,唏噓之餘,我更深刻領悟:孩子是一個單獨個體,有自己的思想與人生道路,為人父母,除在一旁陪伴,無能也無法為他掌控未來。即便知道前程中荊棘遍地,但與其為孩子開闢一個優質無障礙環境,讓他毫無免疫力,不如給他一個可以隨時供他安心依靠的肩膀喘息,讓孩子在一個個小挫敗中增強自體免疫能力與耐壓性。願與所有父母共相砥礪。

2003/04/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