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淨 適得其反

Stone/中縣神岡】

孩子八歲,原因不明的成為依賴型糖尿病一員,短短一個月內,體重驟降六公斤,人稱健康寶寶、白胖可人的影像瞬間破滅,取而代之的是蒼白弱不禁風的模樣,讓為娘的我心痛不已。

雖知痊癒的希望渺茫,然而,衝著文獻中記載,有百分之一的病患不明原因恢復正常,於是,只要有人指點迷津,我不放棄任何機會,求醫問神的路,直走到孩子上了國中。

那日,在朋友的陪同下,我初次拜訪在社區公民大學任教的醫師,他意味深長直接切中要害:「妳把孩子養得太乾淨了,他活在無菌空間,毫無抵抗力,美其名是健康寶寶,但是,卻禁不起任何風吹草動!」

錯愕中,我想到孩子童年,奶嘴、奶瓶不經消毒不進口;為讓他可以四處爬行,家中環境幾近一塵不染;坊間市售零食,除非密封有標示,一概不取用。

我用盡所有自以為能保護孩子不受汙染的方法照顧他,並以孩子鮮少生病而沾沾自喜,殊不知竟是因為如此,孩子免疫能力出了問題,被區區感冒病毒打敗了!

一直以來,我以為給孩子乾淨無汙染的環境,保護他、不讓他受到細菌威脅,就是養成健康寶寶的利器,此時此刻,我才幡然醒悟,不論在任何環境下,他都能具有對抗病毒的本領,這才堪稱名副其實的健康寶寶。

2004/02/1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