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成為癌症一員之後,最大的好處就是…只要我老實告知:「我是癌症患者」,保證不再有保險業者願意在我身上浪費時間,喋喋不休拉著我游說加保,對於這項殊榮,心中真是百感交集,不知是喜是悲。 

七0年代保險風氣仍不盛行,很多人對壽險都心生排赤,視營業員滿嘴儼然有詛咒意味的拉保內容充滿敵意,於是,除了子女教育險之外,大部份如我從事公教業者,幾乎都仗勢有公保而與人壽險不相往來。

八十三年七月,某日保險業營業員到校招攬客戶,由於手頭上剛好稍有閒錢,為怕自己克制不了花錢的慾望,沒幾天就所剩無幾,於是,心想就當強迫式儲蓄好了,遂為外子和我各加了五十萬的壽險,誰也沒想到心血來潮的一念,竟意外的幫了我渡過難關。

八十五年經醫院診斷確定癌症二期末,心中的慌亂無可比擬,孩子才剛讀幼稚園,房貸還有二百多萬未付,這個家莫非真要垮了?為此,我不禁憂心忡忡。

住院二十天,光是停車費、飯錢、住院補差價,一趟算下來,五位數字跑不了,對素來錙銖必較的家庭經濟,的確有些力不從心。直到接獲保險公司及時雨般的支票,我才深刻感受到何謂「未雨綢繆」,原本自豪健康無恙的我一心只把保險當儲蓄,怎會知道竟真有用到的一天,果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一趟鬼門關走回來,我並未因此學到教訓!孩子參加的是附加醫療險,我滿心以為:「小孩子能有什麼須要,更何況學校有學保,等他長大了再自己去投保就好了。」一步錯,步步錯,沒想到這個錯誤的抉擇從此把孩子推向深淵。

兒子就讀小二時,學校健檢通知尿液檢查有問題,彷彿晴天霹靂,我像是失了魂般不死心的帶著他遍訪名醫。

依賴型糖尿病全台罹患人數屈指可數,醫學界仍摸不著頭緒,罹病原因扣除遺傳只有不明原由。於是,除了認命為他每天注射四劑針劑;除了每日心碎跪在佛前懺悔祈求上蒼垂憐讓孩子早日康復,我無法可想。待我思及糖尿病日後併發症頗多,孩子不能沒有醫療險時,為時以晚,所有的保險公司均把這類型的客戶排除在外。賠本的生意沒人做,保險公司的立場我能理解,只是,我就是無法釋懷:「真是須要保險的人,為什麼反而找不到保障?弱勢的人能向誰去求助?」我心知肚明…除了把自己活得更長壽,孩子才有所依靠。

孩子的未來我只能把所有冀望放在仍渺茫不見頭緒的幹細胞研究上,否則,只要血糖沒控制好,這筆龐大的醫療費我真是無法想像。當年沒替孩子投保醫療險,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失誤,我是怎麼也沒想到十歲的孩子就會罹患糖尿病!孩子辛苦的後半生我實在是難辭其咎啊!

自身的健康亮著紅燈,還要拖著一個要靠我照顧的兒子,內心的煎熬實非外人所能感受,雖明知希望渺茫,但是,每次遇到新的保險業務員,我仍忍不住探問是否有公司願意為依賴型糖尿病的孩子辦理醫療險?看到對方歉然微笑快速轉移陣地的當兒,我的心好酸,多希望哪天會有一家公司能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心,願意為這些弱勢須要醫療濟助的病患,開一條生路,到時我終可以安心的放下肩上的重擔了。

誰都不希望領到壽險,但是,誰又能知道自己的明天是晴天還是雨天?我不是從事保險業務人員,無須為業績拉保,純粹只是把自己這些年無奈與悔悟的心路歷程分享大眾。如果當年早知如此,就算捉襟見肘我也會幫孩子投保醫療險,為人父母者,哪個人願竟見到自己的孩子未來可能因「一分錢,逼死一條好漢。」?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