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過而立之年,便嚐到五子登科的滋味,少不更事的我忍不住自得意滿:「卅歲以前就榮登有產階級寶座,我的人生活得多麼漂亮!」

  或許是為了給得意忘形的我當頭棒喝;或許是想讓我悟到「得失不在眼前」的真諦;或許是蒼天有意要我體會凡事不能盡如人意時落寞的心情,十年內,祂漸次地收走我所擁有的一切。

  從醫師宣告罹患癌症的瞬間,心中驟然空空盪盪,我自忖:爭強好勝了這麼些年,我真的贏了嗎?我贏了些什麼?眼睛闔上的那一刻,我真能說服自己說「不枉此生」嗎?我承認,就算贏了全世界,但是,我卻輸了自己一輩子!

  好不容易調適到能暫忘病情的陰影,兒子卻在此刻被宣判得了幼兒依賴型糖尿病,剎那間,好似有人拿了把利刃朝我心窩狠狠地插下,我的世界一片空白。

  九二一地震,猶背負百萬元房貸的屋子瞬間成了債務。在與外子商討因時制宜之道時,我才愕然得悉:禁不起一再家變的他,瞞著我,企圖在牌桌上宣洩心裡的苦,孰知十賭九輸的結果,讓急切想翻本的他陷入滾雪球的窘境。這個家早已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可嘆,曾自負贏家的我此時此刻卻成了最大輸家!

  「我果真輸了嗎?」這些年,夜闌人靜之際,我不斷尋思。其實,反倒是因這些種種的不順遂讓我悟到「錢財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夠用就好,強求什麼?」「凡事活在當下,感恩!惜福!惜緣!」的道理。我的生活因心境的轉移而開闊許多,或許在有價產業、存款餘數上我是輸家,但是,在心靈生活的層面上,我卻成了最大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