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有八的公公執意一個人住在山上的老宅子,在獨居老人意外事件頻傳的現代,子女們無不憂心忡忡,大家每天輪番撥電話回家問安。

即便一再勸說,希望老爸搬來與兒女同住,老人家硬是以「我勞動慣了,要我每天窩在公寓沒事做,我全身骨頭都不對勁。」「在山上左鄰右舍的人我都熟識,沒事還可以泡個茶聊個天什麼的,這種日子我過得比較自在!」為由,婉拒了子女們的孝心。

  老爹一個人住山上,烹調不方便,於是,我買了一台微波爐回山上,心想至少熱個菜也方便。殊不知,我前腳剛走,他老人家後腳電話就到了:「妳帶回來的東西我用不到,所以我叫妳姑姑拿回去用了!」電話中,我委屈的險些掉下淚來。他老人家怎知,一台價值不菲的微波爐,是我平日對自己錙銖必較省吃儉用好幾個月才存下來的,我心灰意冷…他怎可毫不珍惜我的孝心,轉手就把我的這份心意送人了?

這件事在我心中不斷發酵,久久無法平息,直到與老友禎抱怨,她不動聲色地點化我:「你怎麼沒想過,或許妳所謂的孝順,對老人家來說卻是一種負擔?六、七十年來的生活習慣,非一朝一夕就能更改,用慣了的東西就算再舊,畢竟是他們用順手的!」「妳表達了自己的孝心就好,至於老人家是否接受,是不是又轉送他人,其實都不重要,不是嗎?」

好友的一番話彷彿暮鼓晨鐘,狠狠地敲醒了我的執著。總以為自己給父母安排了最好的、最舒適的生活,他們理應笑逐顏開,殊不知自己的執著對他們來說,卻是難以推拒的困擾。這一瞬間,我終於恍然:順父母的心讓老人家自在,或許,會遠比煞費苦心挑禮物送他們,更能讓老人家快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