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昏時分,放學後的操場,少了學子嬉戲的身影,卻多了不少孩子隨手丟棄的寶特瓶。印象中,每個瓶子回收可以換五毛錢,這遍地黃金,怎麼沒人要呢?我百思不解!

連看了幾天,我的內心開始在天人交戰:

「如果我把瓶子收集起來,一方面可以減少環境污染,一方面又可以拿去換錢,一舉數得,於情於理好像都不錯。」

「可是,如果撿的時候被熟人看見了,會不會挺丟臉的!搞不好大家以為我的生活困苦到這步田地,要靠撿寶特瓶維生,到時候,每個人都來善意的慰問一聲,救濟一下,那我不糗大了!」

思考了許久,終於,我還是被自己的虛榮心打敗了,空著手回家。

  晚飯時,我把自己內心掙扎的議題丟給了孩子和孩子的爹,沒想到二個男人都比我來得自在。孩子的爹義正詞嚴的說:「這有什麼好丟臉的,我們同事就有人每天下班到處跟人收瓶子,妳要知道,這可是『舉手之勞做環保』。」兒子更是當仁不讓:「好耶!等吃完飯,我們就一起去撿,一方面可以做運動,另一方面,等集得夠多了時,我們還可以把換來的錢捐出去給窮人。」聽著一老一少的對白,我張口結舌,滿心的感動與慚愧。

  飯後環保運動持續了好一段時日,前些日子,掂了掂小豬撲滿的重量,發覺頗有分量了。尋一個假日,一家三口以朝聖的心情,捧著豬,虔誠的到廟裡找師父。兒子將我平日給他的零用錢和換瓶子的所得,一股腦的全交給了師父濟貧。在師父誇讚下,孩子臉上泛著喜捨的得意微笑。

  曾經,孩子的舅舅對孩子說:「做人要有骨氣,不准去撿垃圾了,要錢找我,舅舅給你錢。」當時,我真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我不斷省思,撿瓶子,果真如此不堪、如此丟臉嗎?對孩子的人格成長,真的會造成負面影響?然而,在看到孩子快樂的把錢施捨出去的那一瞬間,我放下了心中的疑慮。所謂的面子問題,不就是心中的一種虛榮嗎?凡事學會放下,人心自然就無罣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