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你打完了沒有?」讓我看完不禁心如刀割。

近幾年來,幾名私交甚好頗受學生愛 戴的老師,背地裡都很傷感:「我不願意用棍子要求成績,學生也很喜歡上我的課,但是,很可悲!我教的那科成績一定見不得人;反而,學生為了怕被處罰,把全心全意放在那些少一分打一下的科目上。」「家長以學生成績論定我是不適任教師,指責我對學生課業不盡心,莫非真要用打的,孩子成績好,考上第一志願的人多,這就是好老師的定義?」

初上生物學,書本上寫道:「搖鈴就給狗飯吃,久而久之,就算沒飯吃,只要聽到鈴聲,狗的胃液就會分泌。」這道理在人身上亦然。當孩子從小就把體罰當成是自己是否犯了錯的指標,長大後,面對師長民主式教育,他正常的反應就是:自己沒犯錯,否則,早就被打扁了,於是,便有恃無恐,甚至強詞奪理。家長明理者,能和師長搭配,孩子還有判斷力與自制力。就怕遇到不明事理的家長,只因孩子成績退步,便想以武力導正孩子,與老師衝突不斷。

「打」絕對有立竿見影的成效,但是,當孩子大了,打不得時,要怎麼辦?四、五0年代,沒聽過「叛逆期」這個名詞,筆者不禁滿心憂慮:如果大人仍企圖以打罵方式教育孩子,恐怕有朝一日會有更勝一籌的專有名詞出現,親子關係可能面臨重大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