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過完年,兒子和姪子不約而同把紅包清點完,拿著現金來找我,點交無誤後,我負責將錢為他們各自存入儲金簿。看倌們可千萬別以為我是用了高壓政策,讓這兩個小伙子乖乖繳庫,他們實在是被我攤在陽光下的存褶請君入饔的。

三十年前,初次離家住校,從來沒管過錢的我,面對每個月三仟元的生活費,毫無概念,常常為了買一本原文書數百元沒了,月底就只能靠蘇打餅乾,每餐配給十片,泡克寧奶粉為生,為了不讓寡母為我擔憂,縮衣節食之餘,我自告奮勇到學務處申請打工,每天一早到辦工大樓擦地板,由於自己當年的親身經歷,我從孩子小的時候,就養成他們理財的觀念。

零用錢半年一付,存褶掌控在我手中,暗中注意金錢的流向,提款卡則交給孩子,讓他們學習用錢的原則。開始時,我負責教會他們衣、食、住、行、育樂的分配,並讓他們親身感受到節約下來的錢積沙成塔的成就感,每半年結算,節省下來的錢由我提供資訊,由孩子自己決定是定存,或是買基金,才短短幾年,二個孩子都小有資產,比我這經紀人都有錢。

看得到自己的存款數字直線上昇,孩子無需我開口,平日學校的獎學金,親友包的禮,主動繳交並央求我為他們理財,我所能給他們開出來的支票就是:有一天,當你要留學,或是想要環遊世界,那都是有可能的事…只要你能權宜金錢的支出,並掌控自己花錢的慾望。

絕大多數的父母很用心的在為孩子管理金錢,籌措學費,但是,由於孩子不明究理,認為紅包都被父母收走了,自己沒有真正的主導權,因而頗有微詞,筆者以為,與其凡事為孩子做到完善,無寧讓他們自己在實際參與中學習成長,家中的經濟及金錢狀況,父母適當的應該讓孩子參與,親子間才不會因為立場不同而起誤會。相對地,孩子在瞭解家中財務收支時,才能明白支撐一個家的難處,為了讓自己將來能挑起養家活口的責任,必然心服口服認真讀書,為自己求取更高的學歷,換得高薪資收入及高品質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