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每年考核都有名額限制,因大夥工作性質及分量沒有共同性,沒有評鑑標準,於是,在大家默許下,例年來的考核,都採取輪替制。

頭一年該我輪到乙等時,有個同事因業務疏失被記申誡,我意外的收到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到了第二年,理當由我抱鴨子了,但酷愛桌上運動的邱伯被管區警察抓個正著,我又賺到一個甲等。

有一年,因狀況特殊,大家爭執頗厲害,為了息事寧人,我自願放棄甲等,由於有人不認同,最後以抽籤方式決定。

為了表示我無心爭取,等眾人抓完鬮,留下最後一張給我,沒想到,老天爺竟送給我一個大紅包。

明年我即將工作滿廿五年,將申請退休,為了給新進的年輕人一個鼓勵,去年的考核,我執意拿「烤鴨」。

看到辦公室年輕人拿到甲等的喜悅,我彷彿看到當年我初次收到考核甲等通知的雀躍模樣,忍不住笑逐顏開。

幸運了廿五年,我已滿懷感恩與惜福,沒想到幸運之神還在眷顧我。

前些日子,在人事主任通知下,我才知道我被同事推舉為績優人員。含著眼淚,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什麼是幸運?工作這麼些年,我以擁有這麼一群情同手足、一塊到白髮的好同事為傲,他們就是我的幸運守護者。

【2007/07/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