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時,在清理兒子書桌時,愕然看到一大疊的火車票存根,都是他和同學前往各大學拜訪教授及各天文站做專題研討的成果,清點了一下數額,好幾千元,我有些動氣,兒子回家後,我質疑:「這些票根不是可以去學校申請車馬費補助嗎?你怎麼這麼懶,還是日子過得太舒服,不知道這些都是父母辛苦的血汗錢?」兒子被我罵得也動了氣:「我也想去申請啊,以前學校都有給,誰曉得今年為什麼什麼都沒有,學校說要學生自理!」聽完兒子的說詞我真的傻了眼,學校要學生到大學進修,做專題研究,餐費自理也就罷了,現在連車馬費都要自費,這些孩子家庭經濟都沒有問題嗎?

兒子幽幽的說:「專研生物的大部份家長 都是醫師,沒什麼困擾,其他數、物都有困難,學校老師叫我們去跟教授談,看教授是否可以從他們專題研究費下撥車馬費給我們」我聽完立刻表示反對,兒子與我觀感相同, 麻煩教授撥冗上課已經很感激了,沒鐘點費不說,誰有臉去跟教授要馬車費?

我一直不太瞭解高中生做專題的用意何在?如果這項措施是教育部的美意,讓數理智優生有機會在學科加深加廣,好在世界大賽上奪得佳績,那是否該以專案處理教授的鐘點費以及學生研究費、實驗材料費;如果這項研習只是表面化的成果展示,那學子有何必要性在上課期間請假奔波在南北高速公路與鐵路上?

台灣學子數理成就在世界排名成績亮眼,為了要培養這些人才為國爭光,我們在教學支援上能給予什麼樣的投資?家境清寒者為五斗米折腰,豈不就要白白損失這些人才,教育當局是否可以為這些孩子多做些援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