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於87年4月17日聯合報)

高材生是不是生活白痴?答案是肯定或否定,端看大人怎麼教、怎麼做!

 去年,學校推薦了一名成績優異的學生參加一中的數理科資優生甄試,孩子果然不負眾望的一舉高中,學校興奮得立即將這個好消息張貼紅榜。雖然他不是我的孩子;我也不是他的 任教老師,但是與有榮焉心裡著實的替他高興。

既已考上了高中,就不必再和同學一起參加模擬考了,導師安排他到我圖書室看書,多充實理化方面的新知,順便請我有空時幫忙教他電腦方面的知識。古人有云:「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樂也!」我當然是樂得一口承諾下來。

到他畢業離校,我們相處了近一個月。這些日子,每天他都是「悄悄的來,又悄悄的走,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這麼多天耶!他竟沒和我打過一聲招呼。而每次上完電腦,他也都是面無表情的拍拍屁股走人,不要說感謝了,連用過的椅子都不知道搬回原位,我是一肚子疑問及感慨,暗自尋思:「讀了這麼多書又有啥用,連最起碼的接人待物都不會,十足的生活白痴啊!」。

今年,在圖書館眾多常客中,有一個一直很吸引我注意的小男孩,他長得並不出色,但是文文靜靜、乖乖巧巧的,每次一進門就露出一付憨厚的笑臉,很有禮貌的和我打著招呼,讓人打出心裡就喜歡他。日前因急性胃腸炎請了一天假,第二天到校上班,第一節下課,這小孩就來了,站在櫃台前滿臉關懷的問著:「阿姨,妳身體有沒有好一點了?祝您早日康復!」剎時,心中好溫馨,身體上的不適一掃而空。

事後同事聊起這檔事,經同事介紹,我這才知道這貌不驚人的小孩竟是全三年級的第一名,而且也是今年參加理化科資優生保送甄試的學生,一時之間無法克制的我更加喜愛他。滿懷感觸的想:「同樣是數理科的資優生,給人的感受怎麼卻是這麼不同?」。

回家後把它當故事般的講給幼子聽,說完後,我看著孩子亮晶晶的眸子問道:「如果有一天你當老闆,這二個人你會用誰呢?」,孩子天真的回答我:「用今年考試的那個哥哥!」,「為什麼呢?」,「因為他比較懂得禮貌啊!」,我滿心安慰的想「太好了,他聽懂我的意思了!」。

連續幾天高知識份子犯罪事件,當眾人在感慨讀了那麼多書有什麼用時,我把我周圍的小故事與您分享。孩子是無知的,他就像一塊黏土,你捏他成什麼型他就是什麼型。在此與天下的父母共勉,希望當您在對社會時事不滿時,回家多和自己孩子聊聊,給他一個好榜樣,別讓電視、電腦網路當孩子的第二個父母,讓孩子自己懵懵懂懂的吸收了一堆似是而非的道理。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對社會的亂象都有一分責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