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還是一個懵懂無知、不解世事的學生時,讀到 陳之藩先生所著謝天一文,年少的我除了讚嘆作者文筆很棒之外,實在沒啥感觸。未料年近四十,在遭逢百年難得一見的大地震後,我終於體會到何謂「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就感謝天吧!」。

九月廿一的地震,我一家三口在一夜之間被震得無家可歸,有始以來,頭一回嚐到慌張無助、想哭又哭不出來的恐懼,在車內捲曲了三個小時,天才剛破曉,任職警界的外子就因向陽永照的倒塌,被急召回警局支援。他無力顧及我母子二人的安危,匆匆的將我送到任職的國中門口,便急駛而去。站在空無一人的校園裡,我全身上下,除了奪門而出時搶出兒子賴以為生的驗血機、胰島素、注射筒外,連打電話求援的一塊錢都沒。

我永遠記得那天早上的天空,好藍!好藍!藍得刺的我連強忍地淚水也不聽使喚的順頰而下,我怕不知何時還會有餘震,兒子和我是否能逃過這一劫?又怕在值勤的外子是否會在救援時遭到意外,我哽咽的抬頭祈求老天爺:「別再為難大地上無辜的百姓了!」呢喃到最後,我終於忍不住嚎啕大哭:「我倒底是做了什麼壞事?為什麼老天爺要一再的折騰我。」

三年前當我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時,我咬著牙很快的走過低潮期,因為我記掛著有一個年幼的孩子還需要照顧,我不能讓孩子成為孤兒!

去年初,孩子因自體免疫受損得了依賴型糖尿病,一個活潑白胖的孩子,一個月內瘦了六公斤,每天驗血、注射胰島素,平均一天就得在他身上札四五個洞。自己身體的痛我都還能忍,但是看到十歲不到的孩子受這種罪,我幾乎無法支撐,在孩子面前我裝成若無其事,但是,夜半之際,一邊幫孩子做腳底按摩,我一邊心痛地流著淚,祈求老天爺把孩子所有的病痛都轉移到我身上,這次的低潮,在所有同事與好友的打氣下,足足近三個月,才讓我平復。

孰料,一波未平一波起,事出不到半年,九月廿一日,老天爺竟又將我唯一容身的住所都收走了,這一次我終於喪失理智,痛哭失聲的問著蒼天「我倒底是哪裡做錯了?我平日做得還不夠好嗎?還是我命中註定將是偉人?否則,怎是先是讓我勞筋骨(開刀後每日全身疼痛),後又是餓體膚(陪孩子吃糖尿病飲食,低油低鹽無糖。),如今,連空乏其身都嚐到了,老天究竟要給我多少責罰才肯收手?」

幾個月來,淚水陪著我一步步走過,其中有為不捨自己一生辛苦積蓄化為烏有而流的;有為報章雜誌電視媒體所報導的所有受苦受難、流落街頭、失依失怙的災民而流的;然而,有更多的淚是為了感激所有好友同仁關懷愛護的情誼而流的。

打從無家可歸的那天起,幾乎全校的同仁都在為我操心。賴茂原校長連日將自己的休息室讓出來給我們一家人棲身;同仁們更是送被子、送碗盤、送食品、送家用品接連不斷;兒子班上的家長會趕來問候;地方上的慈善團體也送來安家費,守著一屋子來自各方愛心人士捐贈的物品,我感動地紅了眼眶,這些人的情,教我今生今世如何還得清!

不可諱言,九二一地震讓我失去了不少物質,但在心靈上,我卻不得不承認我所獲得的遠比失去的更多。來自同仁間的愛、朋友間的愛、所有同胞的愛,更甚而遠自世界各國的愛,讓我疲憊不堪的心溫暖了許多。此時此刻,我的心情真的只能用謝天中的那句話:「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就謝天吧!」來表示。謝謝老天爺讓這麼多善良的人陪同我們一起渡過這一段以淚洗面的日子,為了不辜負大家的關懷,我深信我和所有的受災戶,都會以不服輸的態度,勇敢的再站起來!

借用電視上的一句宣傳廣告詞:「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要說『謝謝你!』。」謝謝您的愛與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