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手足羣聚在家中閒話家常,聊著聊著,不自覺又談到小時候家中的點點滴滴。

五個子女食指浩繁,若只依賴父親公務員微薄的薪水養家,生活必然拮据。或許是在東勢看多了農民栽種葡萄,父親異想天開,在不到三十坪的院子裡,挖了幾個大洞,埋了十多根水泥柱,再用鐵線拉成網,種了三棵義大利、三棵巨峰。他興致勃勃地和老媽商量著:「將來孩子長大了,葡萄也差不多可以收成了,一棵葡萄的收入,正好供一個孩子讀書。」。

葡萄種下還長不到鐵絲網的高度,父親便因骨癌住進了台北榮總,再回家時,已然捧在哥哥手掌中。

葡萄終於開花結果,媽媽出外當臨時工,哥哥、姐姐都上學,唯獨便宜到了才剛上國小每天只上半天課的我。在陽光的照射下,成熟的葡萄無處遁形,一顆顆晶瑩剔透,透明度越高的就代表越甜。雖然那時我的身高還搆不著果子,但是,嘴饞是會讓人突然變聰明,我搬張板凳到樹下,索性站在椅子上吃到過癮才爬下來。

媽媽下班後,看到每串葡萄都殘缺不全,吃剩下的果蒂還掛在樹枝上,她不吭聲嚴峻地看了我一眼,我曉得她是因為覺得幾個孩子中我得的父愛最少,憐愛之下打不下手,否則,以她一板一眼的作風,我是難逃懲治。

父親當年的發財夢一直沒實現,五個孩子的學費是靠做家庭代工、打工、以及學校獎學金熬過的。而葡萄,全下了孩子們的肚子。

三姐聽到我老實招供這才恍然大悟:「我就說嘛,怎麼老是看不到葡萄成熟,原來全在妳這小鬼的肚子裡啦!」大家笑鬧之間也忍不住喟嘆:「人算不如天算,如果老爸當時不是因為搬水泥柱傷了筋骨,搞不好他今天還活著好好的,他怎麼知道咱們沒一個是靠賣葡萄繳學費。」如果人生能再重來一次,改寫過的劇本是否能讓我有一個不一樣的人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