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學期成績單出爐了,除了體育一科六字頭外,其餘全不出所料,高分過關。

我不解的詢問他,何以體育會這麼低分,是因為曠課?還是因為上課時沒帶用具?亦或對師長有不禮貌的言行?兒子怕我誤會,急著為自己辯解:

學期即將結束,在測驗游泳成績那日,兒子因重感冒發高燒無法下水,現場他跟體育老師稟明原由,並尋問是否可以給予補考機會?或是以其他方法替代?老師以課程即將結束且病假無法申請補考,為求公平為由,拒絕了兒子。

記得兒子小學時得了水痘,當時,為了怕傳染給其他同學,我讓他請假在家一個禮拜,返回學校後,才知道其他患病的同學均照常上課,無人請假。兒子事後為了補缺勤的課業,日以繼夜的趕寫功課,忍不住向我抱怨,當時我以:生病的人本應多休息,且為人要有公德心,不要把病毒傳染給其他小朋友為由開導他。

事隔多年,他沒忘記我當年的勸慰,雖明知體育成績必然低落,他仍選擇缺考,對於他的作為,我內心的欣慰實非筆墨所能形容。凡事以眾人利益為前題,不以個人的成效為考量,在取捨之間是要有很大的勇氣,雖然兒子這學期勢必與獎學金失之交臂,但是,我以他不因成績而不顧大家健康的作法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