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爹是個警察,值勤時間不定;我白天上班,晚上還要一個人撐起精神帶孩子,親子之間互動時間實在不多,為了讓孩子不會覺得媽媽對他不關心,也為了增加母子溫馨親子時間,我跟孩子約法三章,趁我煮飯之際他聽小小牛頓,等飯後,我們二人才能無後顧之憂,到公寓大樓下一塊玩。

孩子果然信守承諾,乖乖聽錄音帶,而我也可以在一天辛勤工作後,在晚風徐徐中,能放鬆心情陪著他在大樓附設的公共設施打球、跑步、捉迷藏。待晚上幫他洗完澡,八點半,我放下錄音帶讓他聽「十萬個為什麼」安置好他,我便可安心去洗澡,往往沐浴完出來,九點不到,他已經睡得打呼嚕了。

日積月累下來的知識是驚人的,孩子是何時已識字的,我渾然不覺,只曉得讀小一時,他完全失控。別人都用注音寫造句,他偏要寫中文;也因為根基紮得不踏實,錯字連篇,因此,每次考試都因為被非課內的字寫錯,而被扣分扣得慘不忍睹,我也沒罵他,心裡想總是要受點教訓才能學得乖,所以,我只有語重心長的告訴他:「你要表現自己很行,沒把握的字不用注音,硬要寫國字的代價,自己就要承受後果。」

升上二年級,孩子有天回來告訴我老師幫他報名參加資優生甄選,我大吃一驚,孩子覺得老師對他器重,興奮莫名,我也不好拂逆他的興緻,答應他的要求。私底下我暗自叫苦,若早知他要參加甄選,一年級就該給他一些額外補充資料了,如果這次甄選沒上,對孩子而言,這可是他人生中第一個挫敗,我要如何先為他做好心理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