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孩子不要太累,我堅持不讓他補習,學期開學時,我買三本書,一本講義,是課前預習用;一本參考書,是課後複習用;一本題庫,在考前總複習用。為了穩定他的血糖,我一再強調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平日預習加複習每天用不到一個小時,剩下的時間,我們一起玩五子棋,看故事書,畫圖,放假日一塊打籃球,羽毛球,當段考前一週大家開始緊張時,我帶著他到谷關泡溫泉,去登山步道爬山,孩子情緒起伏明顯地縮小不少。

孩子考完試,拿到考卷的當天,常提及班上同學有人嚎啕大哭,我聽了心裡百感交集,我不知道,或許是因為我的孩子身體不好吧,如果讓我在成績和孩子之間做選擇,我情願選擇孩子健康長大。

社會科是孩子的弱點,只要是看圖選題的,即便他寫錯,我只問他選擇的原因,如果不是因為觀念錯誤,而係誤解圖畫內容,我都算他過關,我常跟孩子說:「只要你能說服我,即使成績很差,我都算你一百分。」自己讀自然科學,深知所有的理論日新月異,沒有一個人能肯定標準答案是什麼。

國文科,自從注音訂正好幾次後,我從來不敢篤定那個字怎麼唸;至於數學科,自從國小教建構式數學,我不再指正孩子的功課,因為,他所學跟我所認知有一段差距;自然科更有爭議,很多題目本身就有問題,為了讓孩子有正確觀念,我會告訴他,以國小的程度認知,標準答案是哪一個,但是,以專業的態度來看,題目是有差錯,我會叫孩子上網查資料,給他正確知識,有時,為了一個題目,一家人開車殺到科博館,去問館內研究員,孩子自此對自然科學的求知態度變得更為審慎。

自從開放一綱多本後,學校老師也很棘手,為了避免有圖利廠商之嫌,每學期都會召開教本選購會議,由於書商編排的程度不同,造成很大落差。兒子二年級的數學竟比三年級還深,三年級開學第一天,孩子回家就說:「老師說這學期的課本,一個禮拜就能上完了。」我打開一看,還真是的。沒想到,到了四年級,又換了一個版本,數學突然加深好多,為了讓孩子對數學有系統式的認知,我找了一家專門上國立編議版數學的補習班,讓孩子從頭學起,這是我宣告陣亡,終於決定讓孩子參與補習的原因。

很多人有經驗,孩子成績愈補洞愈大,為了不讓孩子因補習作息太忙,我和孩子面對面談了一晚,雙方達到共識,周一到周五以學校課業為主,周六上補習班,補習班的作業周六寫完,這樣才不會兩頭忙,兩頭都落空。兒子聽我的建議,果真不覺有增加課業的困擾,周日,我們還是能擁有家庭日。

  學校為了讓資優班的孩子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午休時間,叫他們當小老師,幫忙學習困難的學生,這些孩子義不容辭搶著擔任小天使的工作,一個月不到,孩子滿心挫折的跟我談:「我們真的很有心要教他們,可是,他們都不肯學,還態度惡劣的說:『你以為你資優班有什麼了不起,誰稀罕!』。」這是他人生的第一堂人際關係課,我把自己的歷練跟他分享:「站在朋友的立場,你有幫助他的義務,你可以把自己的善意釋放出去,但是,你不須要強迫他接受你的好意,以免讓人覺得你在笑他能力不如你。若一旦他開口求援時,你就必須全力去幫他。雖然同樣是幫助他,但對當事人而言,你給他保留了尊嚴。」看到兒子恍然大悟的表情,我真的很開心,他的第一堂社會課教會了他助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