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代溝》說不完的子女經
 

我們這群媽媽讀書會的同伴,最近討論最熱烈的話題就是子女就學及就業的問題。阿芳姊的先生是公務人員,她的女兒大學畢業後想到英國留學時,他們夫婦傾全力供應她一年一百五十萬元的費用,為了籌措不足的部分,他們咬緊牙關,當會頭標了兩個會。因為全部的資源都給女兒了,他們夫妻的生活過得極為刻苦儉樸。但是在英國的女兒依然頻頻抱怨錢太少,根本不夠花費。阿芳姊無奈的說:「還好她快畢業了,我們的苦日子終於可以結束了。」

玉姊聽完苦笑說:「女兒畢業後,我的苦日子才剛開始。」原來她女兒大學畢業後,本來也想出國念書,但是玉姊夫婦考量家中經濟無法承擔,要女兒先找工作,女兒找了幾個月,終於找到工作,玉姊以為這下可以鬆一口氣,誰知她女兒說台北的物價高,光是房租就要八千塊,每月薪資實領兩萬多,根本不夠支付日常開銷,所以每個月還得玉姊寄五千塊生活費給她。

此時阿惠接著說:「我們家女兒更慘,大學畢業後在家待業很久,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但是做不到三個月又以興趣不合辭職了,現在她每天在家閒晃,我比她還緊張。」

唉,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2008/12/31 聯合報】 @ http://udn.com/ 

鈴是我非常敬重的一名友人。

由於家裡世代務農,生活清苦,大姐幼年便出戶打工,賺取微薄的薪水,幫忙父母扶養年幼的弟妹。鈴不甘讓生活阻礙了自己求學的路,持明星女中的入學通知及高中聯考成績單,逕至私校要求學雜費全免,校方喜不自勝熱烈歡迎。

經過三年的苦讀,為了減少家庭負擔,大學聯考時,她毅然決然的選填師校。大學四年中,生活費由政府負擔,她則拼命的接家教,把所賺來的錢原封不動交給父母,供弟、妹讀書。

擔任教職後,她對學生的關愛無人能比,甚至為學生權益與行政體系交惡,當她的弟妹紛紛自大學畢業後,她決定圓自己一個夢,償還公費,再次重回學校投身於研究單位,擔教授助理。

初始,她的薪水僅是原教職的三分之一,然她甘之如飴,不出數年,她的工作能力及態度獲得老闆的讚賞,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論文發表,她最終不但薪資三級跳,更跟著教授世界走透透。她的求學精神我一直津津樂道,常和兒子分享。

今年全球經濟不景氣,當我和孩子的爹縮衣節食,拚命想為孩子儲蓄將來出國深造的學費時,兒子有感而發:「我會用自己實力去爭取公費,爭取不到,表示自己能力不足,也就不用出國了,你們不要處處為我著想,我會於心不安。」我忍不住流下欣慰的淚。

拜讀家婦的「說不完的子女經」心有所感,父母凡事為子女焦心,是愛的表現,但是,是否相對的也扼殺了孩子成長的機會?畢竟,父母不可能跟隨一輩子,教會孩子如何生存,遠比金援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