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
 

年輕時的我,一直以擁有一雙美麗的腳丫為傲,鞋櫃中,除了運動鞋外,清一色是涼鞋。

自從足底筋膜炎發作,足蹬三寸高跟鞋一事成為奢望,於是,心愛的涼鞋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全被氣墊鞋取而代之。屋漏偏逢連夜雨,原本細皮白肉的兩腳,突如其來的長滿疹子,因有礙觀瞻羞於見人,我把腳包得密不透風,並把病灶歸咎於氣墊鞋使然。

只因不願在醫師面前裸露抓得皮破血流的腳丫,我諱疾忌醫,癢到受不了,就到藥房買成藥擦,病情時好時壞,日積月累下來,不知是否係產生抗藥性,患病的皮膚範圍逐漸擴大並失控。家人以為我是長了黴菌,為了避免感染,紛紛避之猶恐不及,讓我頗為自卑。

為了克服自己心理障礙,我強迫自己面對,硬著頭皮進了皮膚科。醫師經過一番仔細觀察:足趾間及底板皮膚正常,二腳腳背及足踝呈對稱式的症狀。他斬釘截鐵斷定非香港腳,是濕疹,不會傳染,治療結果病徵可改善但無法痊癒。隨之,他問及是否睡眠有障礙?工作是否壓力過重?令正因睡眠障礙服用憂鬱症藥物的我,頓時佩服得五體投地。多年不敢見人的雙腳,在醫師細心治療下,終於再見天日。

事後想來,初始若不亂買成藥塗,直接就診,大可不用受那麼多的罪,我的「隱疾」其實是自找的!

【2009/04/22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