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突然罹患幼兒依賴型糖尿病,除了震驚、不捨之外,你是選擇自艾自憐怨天尤人,消極以對,把所有照顧的責任交給醫護人員?還是積極的四處搜尋可以助你一臂之力的資訊,教會孩子如何自己掌管健康?

小犬自小二便因自體免疫受損,罹患依賴型糖尿病。十餘年前,坊間的書籍大部份是針對第2型糖尿病病患所寫,在那一段摸索的歲月中,我用大學所學有限的臨床醫學淺薄基礎,把兒子當成實驗白老鼠,母子二人吃足了苦頭,也只能把糖化血色素控制在8。國三,生長激素影響內分泌頗巨,為了讓孩子不再為功課焦慮外還要為血糖煩憂,我為他安裝胰島素幫浦,生活品質總算提升不少。

兒子上大學後,為了就近尋找一家可隨時救護的醫院,遂至台北長庚醫院建了病歷資料,衛教師送了孩子一本寫給兒童、青少年、年輕人以及照護者的書「第1型糖尿病:自由自主」,當我整本閱畢後,心中滿是感恩,這本書中把我十幾年來所有的疑惑及挫折一一解決。

譯者黃潔芝是病童之母,黃佳祥本身是病患,他們在面對罹病的態度,是令人讚嘆的。瑞典小兒科醫師Hanas博士憑豐富的臨床經驗和細膩的觀察,寫了這本非常值得第1型糖尿病患參考的書。英文根基深厚的潔芝在蒙特婁書店買回,並與博紹基金會董事長黃妙珠教授研討,與黃佳祥一同翻譯成中文,提供給正為病所苦的第1型糖尿病患及家屬參閱。

書中除了心理、生理、社交、旅遊,甚至專門醫學:血糖的調控、胰島素量的調整、注射技巧、糖化血紅素的測試…,內容提供所有的對策、妙法以及秘訣,病患吸收完成後,將可一生一世成為自己血糖的成功管理者。

我有幸取得了這本書,也希望同樣和我一樣仍在與糖尿病纏鬥的病患及家屬能有機會閱讀它,心中不再時時忐忑不安。

著者:Ragnar Hanas

譯者:黃潔芝 黃佳祥

審訂:黃妙珠教授

出版社:橘井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網址:http://www.medtoday.com.tw

電話:(02)27085993

財團法人博紹文教基金會贊助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