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石永芳】

得知職訓局辦理「中長期失業者職前訓練課程」,是我因病申請退休半年後的事,一心想開創事業第二春的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電腦資訊公司參加甄試。

躋身滿室年齡與兒子相仿的學員中,一頭華髮的我成了眾所矚目的對象,大家關心與憐憫的眼神,讓我瞬間明白──想在失業率迭創新高的情況下謀得一個職缺,年齡將會是我最大的致命傷。所幸在原職場操作電腦的經驗充足,我順利的通過篩選,成為正式學員之一。

為了不落人後,記憶力衰退的我仍堅信勤能補拙,每天上課八個小時勤寫筆記,返家後,立即把當日習得的軟體再三操作,以求達到熟能生巧。皇天不負苦心人,二個月如火如荼的密集課程訓練,終於在提出企業識別企畫書及個人成果發表後,我如願取得三百二十小時結訓證書。

為了激勵學員向學的心,公司於課程結束當天,依學習成績評選出前五名學生頒發獎狀及獎品。雖然明知自己的作品絕對無法與年輕人的創意相比,但心中仍不免暗自期待。在班主任一一唱名頒發完獎狀後,我心悅誠服甘拜下風,只是仍難掩挫敗後的失落。

就在此時,班主任宣布還要再頒發一個特別獎項──最佳學習獎,當我的名字被喊出的剎那,我的心臟因驚喜而跳起曼波,全班學員半數起立為我吶喊鼓掌。我靦腆的自班主任手中接過獎品,望著台下同窗二個月的那一張張熱情的年輕笑臉,眼眶有感動的淚珠打轉……

【2010/08/07 聯合報】@ http://udn.com/

熱門引用排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