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過年後,身體一直不適,周六看了聯合報健康版,提及自體免疫關節炎,有些心驚,為了讓自己不要活在杯弓蛇影中,星期一便到醫院掛號看診。

醫師幫我安排抽血檢驗抗體及X光射影,由於院所正有免費癌症檢查,護理人員建議十多年沒做追蹤檢查的我,不妨給自己一個詳細檢查。尋思過後,我點頭答應了。

十多年前在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時候,亦曾順便做過胸部攝影,感覺還能接受,後來陸續聽過友人言及,檢查非常痛,我不免錯愕:「不會啊!而且工作人員的態度很溫和,一點都不會讓妳感覺不愉快!」經過訪談,安排檢查診間及序號,我好整以暇坐在候診室外的走廊靜待叫號。

輪到我檢查了,一進室內,三位檢驗師並列在一旁,我有些受寵若驚,一對一就很詳細了,似乎用不到這麼大的排場,未免太慎重了吧!等到三個人同時出手時,平日我為維持風度,所保留的氣質形象完全破功!

一位小姐用力的將我右腋窩的肉往後拉扯;一位小姐兩手用力的把我右胸往前拉,肩膀自我後背往前頂,儀器邊緣硬生生的卡在我肋骨下緣,痛得我眼淚都飆出來了;第三位小姐也很忙,一手用力的揪著我左胸往反方向拉扯,右一隻手自後方把我的頭往後扳,一時間,我只覺得自己上半身痛到不能呼吸,我頓時悟到何謂五馬分屍的酷刑,我才一句:「我以前檢查過,從來沒這麼痛過!」三個女孩異口同聲:「都會痛的,妳忍一下就好了。」我的火氣衝到最高點,強忍著怒氣,我客氣的說:「妳們需要我用什麼姿勢,請告訴我,我會配合,請不要這麼用力拉扯。」給我的回應是:「妳不要動,我們會做!」處於極端不適的姿勢,拍了四張X光,終於來了一位救命恩人,她先看片子照的情況,進入檢查室,一邊教三個女孩如何完整包夾照,以免漏掉腋下淋巴,一邊快速又不失柔和的幫我調整位置,光是手勢,我便能知道她就是十幾年前幫我照像的那位技師,真的,一點都不痛,剎那間,因疼痛而繃緊的肩膀瞬間鬆緩下來,我一再的向她道謝,一場混亂,自她接手後,終於一切搞定。

回家看電視新聞,星期六舉辦實習醫師大會考,我失聲叫好,老公莫名其妙,我告訴他檢查時所受的氣,以及返家至今胸部仍不時刺痛的怨。

我確信幫我做檢查的是新手,我不反對也不排斥,我也願意當她們實習的對象,但是,她們少了同理心,今天我是個健康的人,都忍不住這種粗暴的檢查方式,試問,胸部有病徵的人,豈不是更受不了這錐心刺骨的痛?面對病患,醫護人員要的不僅是亮麗的學、經歷,更要擁有細心及耐心,雖不用像神農氏試百草,但是,至少,也應藉自我身體觸碰,知道對病患施力的大、小,在何種程度上,是能接受的。相對的,除了熟背病症,更要能融會貫通,有相同病症的病何止二、三種,誤判病情,後果是無法挽回的痛。

我膝蓋痛,去看了骨科,醫師說是退化,打了三針玻尿酸,無效。我皮膚病,去皮膚科看診,醫師說是灰指甲,叫我吃抗黴藥物,沒效。兒子罹患紅斑性狼瘡後,我心惴惴不安,直到正巧聯合報刊登自體免疫風濕關節炎後,我立即掛號看診,所謂退化性關節炎原來是乾癬惹得禍,乾癬稱為癬卻不是黴菌,且不會傳染,不能用抗黴菌藥物,指甲發黃、脆化不是香港腳,是乾癬的後遺症。這個病跟了我近七、八年,為了不明原因的痛,我提早申請退休;我浪費了健保局大量的資源;吞進肚驚人的藥,我忍不住苦笑,我是該說:「運開了,遇到貴人了!」?還是破口大罵:「我要要求醫療賠償」。其實,是因為我自己認知不足,不知道這些顯現的症狀,原來是同一種病,也因為我不知道該看哪一科,只好對症看診,這是我的無知,但是,我相信,這應該也是很多人的困擾。

醫師大會考,早就應該這麼做了,醫師思考的層面能夠比較完整詳細,這將是所有病人的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