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而,我會跟著大夥一塊去買張樂透,兒子一直不以為然,他總是反對:「不會中獎的啦!少買一張,就代表賺了五十塊錢!」生性耿直的他一心認為唯有靠實力賺來的錢,才是最實際的,視賭為仇的他,無法接受我們這羣一心想中大獎的人。說也奇怪,平常偶而還會中一、二次小獎,只要他開口,那一次一定會槓龜。於是,笑談中,我常戲稱他是「烏鴉」。

兒子一直不瞭解我心中的想法,中不中獎其實不是我的重心,我買的是一種做夢的樂趣,至少,有那麼半天,我會努力的思考:如果,我中了頭彩,我會怎麼做。

多年前,為了拍攝荷花,我和摯友遠赴白河一遊,清早五時許起床,繞荷花田逛一圈,不到七點,就已大汗淋漓熱到受不了,即便小吃引人垂涎,就是無法下嚥,一行人就靠冰水沿路降溫,匆匆又回到豐原。直到有人報訊,方知近在咫尺的馬岡厝就有荷花池,我迫不及待的催老公帶我去。

以務農為主的馬岡厝,稻田一望無際,座落在水田中,有一戶豪宅,於院落外,挖了一個水溏,種植了一片荷花,當時,走在田埂上,吹著徐徐的涼風,我滿心羨慕這豪宅的主人,他的生活過得好有品味,人生能若此,應無所求。

事隔近十年,地價已翻了好幾轉,本以為荷花池可能早變成住宅區了,不料,車才自主幹線轉入鄉間小路,遠遠見看到一片稻浪中,那讓人目光一亮的荷田…依然還在!唯一不同之處,荷花池邊多了一條木棧道,放了多張公園椅讓人歇腳。為了讓賞花人不會在烈日下曝曬,更植了多棵的垂柳,間隙中還種了好幾株香花,這簡直尊榮般的對待,讓我這不速之客有著莫名的感動。旁邊的稻田田埂中,栽種著一排排的波斯菊,在風中舞動著,駐足在荷花畔,那種恬靜與安逸,我為之醺然。

回到家,整理著照片,我的心一片寧靜與祥和,人有錢真好,但,獨樂樂卻永不如眾樂樂的人,會更有福氣、更快樂!

買了這麼多次的樂透,我從未有非中獎不可的奢望,但是,這瞬間,我突然好想能中頭獎,因為,與其一時的捐款,不如讓大家學會自己釣魚…為貧困無依的弱勢團體找一個可以住的地方,做一個連鎖的企業,讓他們能自耕自種,栽種生機無污染的糧食,透過生產線直銷給社會大眾,自給自足。無農藥污染的生態中,自然會吸引多種類的動物,賞螢、賞蝶、賞鳥,隨處可見,這才是真正的長遠之計。

雖是做夢,但是,有夢是美,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