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定期回診,因為看診的人多,鮮少有機會和裡面的人有醫藥之外的對談,這次,或許抓到門道,去的時候只有我和老公二個人,在等藥的時間,櫃檯的護士小姐和我聊起兒子,問我兒子高中時在哪補習?聽到我們的對談,藥師好奇的問同事原委,一聽到兒子是二年前台大物理榜首,忙不迭的也詢問我是怎麼孩子,孩子表現如此出色?驟然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我有些尷尬。

打從兒子入了大學,我很少主動和外人提及孩子的事蹟,若不是兒子先前就在這間診所看診,小地方,很難封鎖消息,大家對他的事瞭如指掌,我對外絕口不提兒子的事。當得悉這幾位醫護人員的小孩今年正好讀高中,我體會到皆為人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我知無不盡的詳答大家的問題。

孩子之所以要求補習,照他先前給我的答覆:就像保壽險一樣,求個心安,至少立足點沒落人後。就為了讓他心安,我二話不說,由他自己選擇要去哪家補?補什麼?要買課外書,自己去買,我付帳。對外,我笑稱:俺不過就是他背後的金庫。

別以為我是暗藏了教養之道,其實,在親子之間,我一直很清楚自己是個媽媽,不是老師,學業方面,我很信任學校的老師有專業的能力,無須我過問,我只負責當孩子的朋友。

前些時日,皇冠擬出一本有關邁向台大之路的書,兒子亦是被採訪的成員之一,作者問:自幼母親是否陪讀,兒子直語不諱:有,到了三年級,媽媽說以後要自己靠自己,就不再管我了。看到這,我不禁笑了起來。這還要感激當年的同事把育兒經驗相傳:孩子小的時候多花點時間,等養成了讀書習慣,大了,就輕鬆了。所以,孩子從進了幼稚園,我的電視除了卡通,很少開機,他寫作業的時候,我多半躺在沙發上看報紙、看書,等他寫完作業,我會陪著他到中庭玩球。為了能多一些時間和我一塊玩耍,他會努力的把作業做到十全十美,我也絕不會在他寫完功課後,再拿其他課業煩他,這是我們母子二人的共同約定。直到他固定回家就先寫完功課,我才任由他自己安排其他作息。

除此之外,咱倆最常做的事,就是看新聞,什麼新聞我都拿來和他聊,我試著讓自己成為第三者,客觀的告訴他,同一則新聞,站在不同角度,會有不同的看法,也會有不同的聲音,我要他能真實的明瞭,若能不動情緒來看事情,沒有一件事情的結論是有標準答案的。

對於學校的考試,我鮮少拿分數來評論孩子是否用功了,我會先問孩子答錯的原因是什麼?有時是因為圖片不清楚,有時是因為認知的不同,我會把我的觀點和孩子溝通,甚或,有時為了某個生物的題目,一家三口衝到科博館尋找正確的答案,這是我唯一教孩子的觀念:要求真理,不只是為求分數。為此,孩子求學的路上從未成為分數的奴隸。

近來,好多人都會問到我是如何孩子的,困惑之際,我把自己孩子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我沒教過孩子什麼,我只是讓他看到我認真的過好生命的每一天。只要他快樂,只要他知道自己要什麼,我永遠是他背後的支持者。所以,他沒選擇醫學,也沒選擇電積,以七十五級分,選擇了他的最愛物理系,他快樂,就是我這母親最大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