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棟約有四百餘戶的大廈社區,白天時,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中庭常見的就是幾位頭髮花白的老人,或是坐在休閒椅上話家常,或是在健身房騎腳踏車、用塑體機按摩。喜好蒔花弄草的住戶,彼此相互觀摩品評,交換新品種。平面花圃裡,栽種了數棵玉蘭花,手腳俐落的幾位媽媽,攀上木梯,站上牆頭,一次摘個滿手,下地後,見者有分,空氣中頓時迷漫了濃郁的玉蘭花香。

我和老公雖已年逾半百,然置身其中,卻是最年輕的,大夥看到每天遊手好閒的二人組,初始以為是中年失業族,不敢造次,深怕言多必失,待得悉是退休人士後,一羣人漸漸開始有了交集,大家爭先恐後的介紹左鄰右舍給我認識,躋身其中,突然覺得,這不就是我一心嚮往的養老院的景況?坐在涼風徐徐的中庭,一股祥和幸福的感覺不自覺油然而生。

四點一到,放學的孩子為社區注入了一股活力,社區開始有了動靜,騎腳踏車的、打躲避球的,孩童的嬉笑聲打破了寂靜一天的空間。不知怎的,向來怕吵的我,竟像那些阿公、阿嬤般的心境,有些期待這一刻的到來。

嬉戲間,球失準撞到落地窗,看到大人的眼光,吐舌頭、縮頭、連聲道歉。有時玩過火了,真的動起粗來,非得幾家大人出面制止,才能遏阻血氣方剛的小傢伙。這些嘈雜,要到中壯年一代下班返家,才會靜寂,孩子們乖乖跟著父母親的腳步,回家寫功課。

同輩的友人常懷念往昔農村時代,那拿著一副碗筷吃遍全村的記憶,至今無法忘情,她常說:「那個時代,左鄰右舍都是親戚,不怕餓到,也不怕孩子變壞,因為,只要你不對,所有人都可以像父母親一樣管教你。」我一直無法想像那種生活,沒想到,搬到這個社區後,我竟然看到了友人所提及的農村社會,一種無法言喻的笑容,自始至終無法自我嘴角抹去。

以前總是想買間能腳踏實地的獨棟房子,是人生階段任務,留給子孫。然而,隨著年歲的增長,想法整個改了,找個管理良好有門禁的大廈,進出有電梯,既不用擔心年老爬不上樓梯,也不用愁兒女不在家,有個三長兩短無人聞問。和養老院比起來,互動性又多,自主性又高。

計畫永遠跟不上變化,想了一輩子,安排了一輩子,不料,我卻被這個大社區給收買了,何謂大家庭?何謂折衷家庭?跟我是一點關係都沒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