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接到一通問卷調查,針對目前正夯的話題:環保署公寓大廈噪音處罰條文意見調查。

第一題:你對鄰居寵物狂吠贊成罰款嗎?

我很認真的思考,告訴提問者:「要看時間!」提問者乾淨俐落的回覆:「妳只要答贊成或不贊成即可!」我感覺不太妥當,悄悄回應:「那就贊成吧!」

第二題:樓上小朋友來回跑,造成很大的噪音,你成罰款嗎?

我很認真的思考,告訴提問者:「要看時間!」提問者冷冷的回覆:「妳只要答贊成或不贊成即可!」這次,我不再妥協:「這問卷有瑕疵,除了贊成與不贊成之外,因應加一項其它。」顯然,我的答案不符所需,提問者口氣有些不悅,我的火氣也上來了,「如果你的問卷是這麼設計的,很抱歉,我拒絕答覆!」。

家中子姪輩曾多次有問卷作業,為了收集資訊,四處請託人幫忙填寫,知道他們的辛苦,因此,我從不婉拒問卷調查,且審慎思考給予最真實的想法。這次之所以如此不禮貌的回絕問題,實在是因為:既然有心做社調,問卷就不該如此草率,這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我的住家是十六層公寓大廈,社區共約六百餘戶,為了住戶養狗、小孩子中庭嬉戲、樓上住戶唱卡拉ok、小朋友在室內跑跳等事,管委會傷透腦筋。但是,試問,當你辛苦了大半輩子,終於買了一間房子,本來下班後可以放鬆心情,享受一家老小親子時間,此刻,有人告你,孩子跑跳、寵物吠聲擾鄰,從此,下班後,大家噤若寒蟬,一家老小都要蓮步輕移,並為愛犬套上口罩,這樣的生活,有幾人能做到?除非確信自己可以百分之百的達到要求,否則,誰有資格要求別人這麼做?

初搬到此,樓上小孩穿著小高跟鞋,來回跑跳,我被吵到快發瘋了,友人造訪,一直要我上樓去制止,但是,礙於雙方都不熟稔,我暫且息事寧人,三天,我整理出一個固定模式,樓上的父母並非放縱小孩,他們是有在管教的,晚上十時後,你可以耳根清靜的就寢,直到第二天八點,孩子的跑跳聲比鬧鐘還準時。於是,上樓拜訪的事,我一直都沒成行,因為,我的孩子也是這麼長大的,誰家沒孩子呢?

社區內養寵物的人不少,但是,就是有些飼主光養不教,獨留寵物在家,一吠就是一整天,住戶們實在受不了,要求管委會下禁養令。一些養寵物當伴的老人家,一聽到禁養令,忍不住悲從中來,一再四處求情,請大家網開一面。為了少數飼主的不負責,要守法守份愛寵物的人受罰,甚至把人家養了多年有感情的寵物丟棄,這不是一個能讓人接受的處理方式。

罰與不罰;贊成與不贊成,如果事情的處理方式就只用這二個選項就可決定,那社會上沒什麼事情處理不了!但是,這樣的處理,果真能達到效果嗎?設計問卷的人,是否在活動開跑之始,走入羣眾,聆聽大眾的真實心聲,再用心詳實的設計題案,這才不會讓一份勞師動眾的問卷成為無意義形式上的廢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