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受看雲之邀參加荒島音樂會,收到請柬,我的腦中頓時一片渾沌。

怎麼想,四大皆空、耳根清靜的念頭,就是遠遠超過突入無人之島的恐慌,思前想後,把積在腦海中五十多年的歌曲翻過來倒過去,就是怎地也找不出適合自己心境的音樂,一如昔日為僧「推」月下門亦或僧「敲」月下門的文人般,這一推敲就過了一個星期,直到看雲再次邀約,心中頗是歉疚,趕忙提筆。

退休後這一段時日,有較多時間駐足聯合網,一得閒便愉悅地參訪幾位好友的部落格,說是好友,其實僅是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所認識的格友,然而,大家雖然未曾謀面,但是,透過彼此的文章,竟有著微妙彷彿熟稔多年的摯友般的情誼,一如facebook上按讚,我習慣悄悄按下推薦文章,選擇默默關懷與祝福,有時看到讓自己悸動的文章,忍不住分享的衝動,還會偷偷按下分享到FB上面,給自己的好友和學生一塊欣賞,就這樣週而復始樂此不疲。

言歸正傳,如果讓我獨處於荒島,第一首曲子,我將會選擇「浮雲遊子」,它訴盡我對故鄉親人的思念,卻也道盡我急於掙脫現實世界的心境

浮雲遊子

詞:蘇來 作曲:蘇來

肩負了一只白背包 踏著快捷的腳步
不知道什麼是天涯 不知道什麼叫離愁

遙遠的路途無窮盡 披星戴月向前程
唱起了舊時的山歌 想起了故鄉的家園
浮雲一樣的遊子 行囊裝滿了鄉愁
雖然努力往前走 鄉愁一樣入夢中

 

當一個人坐臥在穹蒼下,天空為幄,大地為床,此時此刻「長空下的獨白」最是貼近我的心境。

 長空下的獨白

作詞:陳雲山 作曲:陳雲山 主唱:包美聖

我願是那長空一朵雲彩
不願變成雨點飄落下來 逍遙又自在
飛去又飛來 在蔚藍天空抒盡我的胸懷
我願是那長空一朵雲彩
不願變成雨點飄落下來 朝陽和我同在
晚霞伴著我來 在茫茫天宇塗上理念色彩
春雷在響聲聲春雷下該 催我落凡是無奈
雖然我已變做絲絲小雨 我願洗淨大地所有塵埃

在我夢中,這等逍遙自在的場景何止一次出現,那種無與無爭融入天地的自在,是我一輩子的幻想。

夢田

作詞:三毛 作曲:翁孝良 編曲:黃中岳/王豫民

每個人心裏一畝 一畝田
每個人心裏一個 一個夢
一顆呀一顆種子 是我心裏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 種李 種春風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 種李 種春風
開盡梨花 春又來
~

每個人心裏一畝田 一畝田
每個人心裏一個 不醒的夢

既然有此難能可貴的機會,何不放縱自己,回歸大自然,再次品嚐那肌膚接觸泥土的滋味,樸素踏實。

赤足走在田埂上


作詞.作曲:葉佳修

黃昏的小村道上

灑落一地細碎殘陽
稻草也披件柔軟的金黃縷衫
遠處有蛙鳴悠揚

枝頭是蟬兒高唱
炊煙也嬝嬝隨著晚風輕飄散
赤足走在窄窄的田埂上
聽著腳步的劈啪劈啪響
伴隨著聲聲親切的呼喚
帶我走回童年的時光

鼻中裝滿野花香

成串的笑語在耳畔

劈啪劈啪的足聲響澈田埂的那端

 

微光中的歌吟

作詞:蘇來 作曲:蘇來

  

鳥語聲喧的清晨

悄悄起身披衣

誰在門外喚我

喚我迎向朝陽

無限沉靜的清晨

獨自走向林間

迷霧漸漸退去

苔痕露珠晶瑩

心中舒暢快意

天地無限盡好

留取光芒幾許

剎那化作永恆

鐘聲遙遠的黃昏

獨坐窗前凝想

誰在遠處招手

招我走入夕陽

晚霞如火的黃昏

獨自走向田園

暮雲緩緩消失

夜空星辰閃耀

心中舒暢快意

天地無限盡好

留取光芒幾許

剎那化作永恆

一切是如此恬靜,心中不再有任何煩憂,手執念珠,貪嗔癡僈疑頓失,一句佛號一粒佛珠,販依佛,販依法,販依僧。

既已享受完荒島之旅的愉悅,怎可個人獨享,我決定再接五位好友來一同遊玩:

當螞蟻遇見蝴蝶

我家在台北-影像輯 

鮪魚生魚片

小馬哥的家

田園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