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全家人的愛 母親不留遺憾

父親過世30多年,母親的生活圈子就只有我們五個孩子,當子女個個成家立業,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她的落寞。然而,她不想成為兒子的負擔,也不願讓人笑話靠女婿生活,她埋首於佛經中,祈求佛祖接引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確認罹癌開刀後,老媽體力大不如前,再加上先前置換膝關節,行走不便,她將自己封閉起來,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

拗不過我的死纏爛打,她勉為其難答應參與我揪的團,4天3夜環島旅行。一路上,學校同事左一聲石媽媽,右一句石奶奶,把她逗得樂呵呵。4個女兒,3個外孫,頭一次全員到齊,我看到她臉上許久不見的笑容。

抓住了老媽弱點,每到假日邀她散心,只要她拒絕不出門,兒子就成了我的法寶:「媽媽說如果外婆不出去,就不帶我去玩了!」這招每試不爽,心疼小外孫的她,一次次被我「綁架」,走出家門。

88年,老人家與世長辭,客廳裡擺放著那次旅行,導遊小姐幫忙拍的全家福,母親拄著杖端坐中央,女兒外孫將她團團圍住,她瘦削的臉龐上雖疲憊,卻掩不住滿足笑靨。淚眼矇矓中,我慶幸及時讓她明瞭兒女的愛,沒讓她孤寂地帶著遺憾走。

【2012/04/20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