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把關食安 還有人在努力
 

兒子罹患依賴型糖尿病,又因紅斑性狼瘡造成腎膜炎後,家庭飲食習慣大幅度調整,除了烹調規則三低一高,時蔬、水果成為三餐主要食材,至於加工食品,除非必要,鮮少在餐桌上出現。

本以為一家人的健康,在我精心調理下,必可安然無恙。但禽流感事件爆發,陰影籠罩全台的那一年,市場中,我茫然站立,不知如何為家人張羅安全無虞的三餐,就在那一瞬間,前所未有的無力感充斥於胸。

因為生病,我們已經沒什麼可吃的了,如今,農藥殘存、禁藥殘留、基因改造、病死豬…,難不成只有自己養家禽家畜、種菜、餵魚,才能苟活?深信台灣人本性良善,不是人人都賺黑心錢,於是,我本著所學,加入公民記者的行列。

兩年來,看過網室中農人汗流浹背捉菜蟲的身影;見過年邁的咖啡農,只用有機肥,不施農藥的堅持;參觀過將廢棄香菇包焚燒,當成天然肥料栽種的中藥農場;吃過有機栽種的野菜鍋;嘗過用橄欖油沾食的生鮮蔬果的脆甜;喝過15分鐘之內要喝完的現打果汁;大啖以三池共構循環水養殖,未使用抗生素、防腐劑的魚蝦,我感恩著這群為台灣打拚的人。

安全的食材,不花俏的烹調,營養不被破壞,健康一定在。

【2013/11/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