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外省第二代,有著先天語言的優勢,因此,自小就常代表班上參加朗讀、演講比賽,久而久之,不自覺練就了拿起書稿,不用預覽就能一氣呵成,流暢唸到底。

  兒子小的時候,老喜歡聽我念故事,為避免自己不小心打瞌睡,不時,我會邊朗讀邊加些語氣,增添一些情境與氣氛,沒想到,別家小孩是邊聽邊睡覺,我家孩子是越聽越有趣,到最後,不得不改放錄音帶,逼他睡覺,我才好抓緊時間整頓家事。

  孩子讀書的階段,一家人能聚在一起的時間不多,有很多話不再是單向命令口氣能讓他信服,我總喜歡挑些好的小品文章,在吃飯的時候和他分享,順便把自己的感想當不經意似的陳述出來,聰明如他者,怎不知我在借題發揮,兩人隔空論述己見,高來高去,既不傷感情,但也達到了溝通的目的。沒想到這習慣一養成,就是幾十年。

  退休後,姐姐一直鼓勵愛書如癡的我到養老院為老人家朗讀,我也曾私心的想過,利用自己的電腦錄製有聲書,送給視障學校,不過,這一切都因為未到急迫性,所以,一直只停留在滿腦子理想的步驟。直到發現自己的視力真開始不行了,看書越來越吃力,周邊的朋友都在老花眼鏡中打滾時,我才正視到,終於,自己也到了這一天了!

  一個偶然的機會,巧遇普生數位科技的老闆陳老師、老闆娘顏佩娟夫婦,得悉他們正在為年輕學子把太多時間用在手機上而焦心,為了推廣每天把用手機的時間撥出十分鐘用在閱讀上,多年研發數位電子書的老師決定冒險一試,把所有精力投入在電子書上。

  在與他相談之際,我沒告訴他,我帶著孩子從最早期的CAI玩起,電子書的第一代就有我的足印,但是,我不看好,因為,太多的動畫讓孩子把電子書當成了遊戲,開了電腦,小朋友只急著想進去過關斬將,與父母想要他學習的期待,完全背道而馳,到最後,一個是毫無形象可言,潑婦罵街;一個是眼淚漣漣,興趣全無。我靜靜地聽老師訴說他的理念,當他把現有的英文教學電子書展示出來後,不可諱言,我的眼睛頓時發亮了,這才把我昔日的感慨與不以為然和老師娓娓道來,原因無它,因為,普生所設計的這一套親子書,不但內容充實、活潑、生動、有趣,最重要的,它把我當年所認為大不妥的缺失全改掉了,!

  接著,我們談到了銀髮族的可悲處,我談及電子書不是推展不出來,而是大家忽略了視力不佳的老人,看書吃力,看螢幕眼睛痛,頭昏,是否可以做到視個人需求變換字體,且能自動調整到螢幕大小,不用上下左右一直換位置;二來,可以置入背景情境音樂選擇,是在海邊聽浪,或是山林鳥語,或是蛙鳴蟲唧,或是完全靜音;第三,有朝一日為愛朗讀是必需的,不管是為了阿茲海默症也好,甚至為了視力不佳的長者也罷,一杯熱茶,小院落中一把椅子,聽著音樂,聽著有聲書,這是我預見自己養老的日子。就這樣,我和普生合作出了我人生第一本電子書…回憶,也汗顏的接下數位閱讀創作協會理事長的位置。

  凡事起步難,這本書的銷售量有多少?不是我的主題!真正的話題是,誰看電子書?其實,老實說,電子書與實體書相較,連我自己都會選實體書,聞得到書香,手感覺到書的重量,但是,我不得不承認,電子書可以給予讀者更多視覺上的補充資訊,是實體書所無法達到的,一如,給孩子看一張五色鳥的照片,圖說,再搭上影片,孩子對五色鳥的認知不再局限於外貌,連叫聲都能明瞭,這才是完整的知識。

  或許,我們一直都停留在記憶中的某些印象裡,一直未再前進,這不為過,但是,有機會接觸新訊息時,就追上吧,因為,科技進步的時代中,有許多可以更便捷、不一樣的生活模式,在等著我們去嚐試去碰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