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吃葷和宗教有沒有關係?」這是許多非宗教信仰人的疑惑,「究竟,是佛陀慈悲不殺生的思維千年傳承而下被不同國度的信眾依當地風俗而成立不同教規在執行?還是,佛教創立之時就已立下不得結婚必須吃素?」「為什麼有的國家和尚可以結婚?可以吃肉?」「那個出家人真不像話,居然在吃肉吔!」這些路街八卦,聽了幾十年,如今,我已然可以充耳不聞。

 

  因工作需求我一直沒承諾吃素,但是,這不代表我不是佛弟子其實,不就是吃唄!心中沒有殺念的人,和嘴上喊著佛號,心裡咒前面擋路人,我寧願真心實性的表達自己【做隻雜食性的烏】。

 

  朋友中難免會有餐聚每次提吃素食,就會看到有人像是觸電似地立即表態不參加,那表情總叫人忍唆不住。「拜託蔬食很好吃吔,你怎麼像是要你吃毒藥一樣?」這些人千篇一律的答案總讓我樂到笑到不行:「吃的時候很撐,吃過後餓得很快,一直放屁,丟臉死了。」這是一般人對素食根深柢固的印象,在以前,我也是這麼說的,直到接觸到熱浪島南洋蔬食茶堂,才澈底打翻了我對素食的定論。

 

  第一次接到美食採訪素食餐廳,心裡有點打鼓。「不會吧!千萬別讓我吃到油炸豆製品,那些素料的炸油有沒有問題?有沒有使用期限?」「不會是鹹得要灌水的醬滷吧?還是都是麻油薑絲炒青菜?」老實說,這是一般路邊所見的素食小館常見菜色,黃蘿蔔、鹽酥花生、豆棗、滷素雞、滷豆輪…,這還不如我自己炒素十錦來得誘人。

 

  到熱浪島南洋蔬食茶堂旗艦店,它南洋風的庭園佈置和室內挑高雅致的裝潢,頓時讓我刮目相看,最令人意想不到的【翻桌率比任何速食店都快】,【在滿座情況下祥和寧靜的氣氛是在任何一家高檔餐廳見不到。】,那一天,所始以來,我首次嚐到吃飯吃得從容自在,是享受。

 

 

 

  有心的人,不只是老天在看,消費者的眼睛也是雪亮的,為了吃一頓美食,必須千里迢迢專程到台中,真的很辛苦,更各方懇切要求下,彰化開了分店,台中大隆路開了分店,如今,中壢的加盟店在千呼萬喚中在細雨霏霏的日子裡,試營運了。

 

  在緊臨中壢高速公路出口,在中央大學旁車水馬龍的市區,要想找到這麼一塊農田,實屬不易。乍看之下,有別前幾家店的風格,這儼然農舍的氛圍,四周空曠的田野,幾株有了年齡的櫻花,似乎,嗅到了某些像似耕讀園的隱子,未來無限可期。

 

  門口的石雕,正好映上了當天的氣氛,好像在說著:「我等著你回來,我等著你回來,你怎麼還不來,你怎麼還不來?」人工水池的青蛙,像在淘氣地吐水打水黽,我自得其樂的在編著故事,邊拍著照。推開門,室內的裝潢讓人耳目一新,沒有多餘障物,就是窗多,每一個窗口都有可愛的造景,牢牢抓住愛玩拍照的人的心,趁沒客人沒肖像權的疑慮,故不得服務人員熱情的招呼,我忙於補捉最美的刹那。

 

  介紹過熱浪島飯,今天就換吃鍋物。泰式酸辣火鍋、藥膳猴頭菇火鍋

主食&鍋物*附熱浪島特色飲料、甜品

飲料四選一:伯爵紅茶、七葉茶、香茅綠茶、黑咖啡(換購其它飲料折50)

甜品二選一:摩摩喳喳、七葉奶酪

泰式酸辣火鍋

新鮮蔬菜盆:紅、黃椒,茄子,蒻,南瓜,蕃茄,木耳,地瓜,蘿蔔,絲瓜,苦瓜,玉米、素米血糕,高麗菜,萵苣。

綜合菇盤:金針菇,鈕扣菇,珊瑚菇

 

 

  誰說只有海鮮才能吃蒸籠宴,想來個與眾不同的火鍋,熱浪島的火鍋就能讓你有不一樣的體驗。

 

  選用進口蒸鍋蒸籠,以手工製的柳杉木為蒸籠,赤陶為蒸籠底盤,把不易熟的食材放入湯中煮,上層架上蒸籠,利用水蒸氣蒸想保留原汁原味的食材。基本上,沒有煮食經驗的人,最好的分別就是:把葉菜留下蒸,其它全入湯,我個人很少喝湯我傾向把南瓜、地瓜、素米血糕也拿來蒸,最易熟透的葉菜鋪在最上層,葉菜熟了先撿出來,蓋上蓋子,再悶蒸一會,再吃鬆軟甘甜澱粉類食材,最後材吃鍋物,這樣的湯汁比較不會混濁。

 

  我會推薦這裡的鍋,因為,我一再強調食材會是天然蔬食,幾乎沒有人工製品,也沒有炸油,適量多樣的食材均衡的營養,少量植物性油脂最適合胃腸蠕動,不會因過量纖維反而造成便秘。

  泰式酸辣火鍋沒讓我失望,用蕃茄熬製出來的湯頭,有著酸得過癮,辣得恰如其分的妙處,鮮少的,我吃了近3/4碗的飯,胃沒有任何不適,這就是純天然食材熬湯的實證。

 

  飯後,來一客七葉奶酪,是用七葉蘭製作而成的奶酪有七葉的氣再淋上椰奶與奶酪一起吃濃郁的椰奶香滿滿的幸福滋味。飲料呢,就不能再有熱量了,來杯提神黑咖啡囉,這裡的咖啡值得喝。

藥膳猴頭菇火鍋

新鮮蔬菜分鍋:紅、黃椒,蒻,茄子,南瓜,蕃茄,木耳,地瓜,蘿蔔,絲瓜,苦瓜,玉米、素米血糕,高麗菜,萵苣。

綜合菇盤:金針菇,鈕扣菇,珊瑚菇

 

 

  紅棗、枸杞、猴頭菇熬煮的湯頭,香得讓人垂涎,吃膩了宅配的麻油猴頭菇,有些排斥的我,看到同伴叫的鍋物上桌時,說真的,有些後悔,又不好意思開口問可不可以讓我吃兩口,或許是我天生藏不住心事,朋友用湯匙送了兩塊猴頭菇過來,哇!配上中藥材的味,這才叫正點。

 

  沒有體重與外表的壓力飯後,朋友點了摩摩喳喳,一看就知道好好吃,只有一隻湯匙,就算他想分我一口,我也不敢吃,所以,只能乾瞪眼。

 

  至於南洋冰茶,哈…,這我知道,以前在台中旗艦店喝過,有芋頭的香氣,沒特別的口感,插上葉子,頗有在南洋旅遊的感覺。

 

  至於今天的飯,也是一道謎題很修長是吧!非常香,本來以為是香米,隔桌有人猜是長纖米,這一下,嗯!我決定去問店長。

後記:

  【施比受更有福】,茹素的朋友都知道,素菜比葷養還值錢,吃不起,也買不下手,人工製成品多,大家都抱持著賣素食的人不敢壞良心,但是,至今,除了蔬果,你除了自己可信誰?知道食安問題只能憑業者良心,但是,有能力不為私利以造福吃素大眾的人能有幾人?

  之所以願意坐自強號專程自豐原前往中壢為熱浪島蔬食茶堂中壢店試營運捧場,為的就是老闆為推廣蔬食的用心,不僅給了消費者健康,精美設計感的空間,高檔的食材,更重要的是執著在料理素食的專業。

  這在裡,每人低消150只需要站在櫃台前陳述:小辣:中辣、大辣;全素、蛋素、奶素,其他食材安全,都不是你要擔心的事。這一天,第一天試營運,我驚喜的發現,吃素的年輕人好多,代表著健康飲食的觀念年齡層有往下移,熱浪熱島素食推廣功不可没。

店家資訊: 

官網:  熱浪島南洋蔬食茶堂

熱浪島南洋蔬食茶堂 - 直營旗艦店

熱浪島南洋蔬食茶堂-大隆店

 熱浪島南洋蔬食茶堂-彰化店

熱浪島南洋蔬食茶堂-斗六店 

熱浪島南洋蔬食茶堂-中壢店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央路2168658-1

電話:03-490-9996

營業時間:AM11:00~PM21:00(下午2~5時休息)

公休日:每周四公休

arrow
arrow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