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書包,無形無色,沈甸甸地背負在我肩上,一背,就是五十年。
幼年時,母親因父癌辭世,每日以淚洗面,家中一片死寂與哀愁。為了討她的歡心,我用獎狀、獎品塞滿了書包。看著母親欣慰的用漿糊,把獎狀像壁紙式的貼在牆壁上,點著香向父親遺照喃喃自語,我悄悄地把快樂與驕傲又塞進了大書包。
五0年代,一個女人要養活五個孩子實屬不易,為了減輕母親的負擔,申請清寒優秀獎學金成了我的大事,身上的書包裡,裝著滿滿的書、考卷,成績單。書包裡有著自我期許和夢想。
母親灌輸子女一個觀念:「鐵飯碗,吃不飽,餓不死。」放棄了食品大廠的業務經理每月數萬元薪津的工作,拒絕了醫院營養師的職缺,跟著兄姊的腳步,進入學校當一名職員。昔日書包裡的抱負,被深深埋在最底下。不甘心和憤世嫉俗趁虛而入,鑽入了我的書包。
癌症開刀時,兒子五歲,百般思索,我能為他做些什麼?於是,我把稿子和筆放進了書包,寫下一篇又一篇對他的愛、對他的期望。一張張的剪報,逐漸塞滿了我的書包。
從沒奢望能走過人生半百,更沒想過有一日會看到兒子上研究所,此時此刻,我終於明瞭,何謂五十而知天命。清空滿載的書包,重新置入感恩的心,惜福惜緣的情,這是我這一輩子所擁有的最大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