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這個時節,正逢新生入學申請登記,為了子女的未來,父母莫不絞盡腦汁借戶籍、搬家、請託名人…,只為給孩子尋求名師。到底選有媽媽味道的女老師?還是選不拘小節的男老師,幾乎是所有家長最難以取決的問題。

兒子就讀國小時經歷了四位老師,女性老師心細,對日常生活及學習態度較嚴格,孩子表現得中規中矩,絲毫不敢踰越分際,身為家長的我,每天面對親師聯絡簿時,心裡是忐忑不安。孩子表現好,我與有榮焉;孩子表現不良,我羞於面對老師,惶恐有疏於管教之責。

對於老師每週辛苦地為學生在校表現所製作的統計表,我感激莫名,因為家長可以從這張巨細靡遺的表單中,看到孩子在學校所有的狀況,對這些老師認真的教學態度,家長們誇讚不已。

到了小五,班上換了一位年輕的男老師,家長間引起一陣不信任的騷動。老師像個大孩子一樣,陪著孩子們玩,跟孩子同進同出,孩子們連下課 都圍著老師談天說地,先前的規矩慢慢不見了,作業上的錯別字開始冒出來了,我也終於體會媽媽們念兒子上了一天課回到家臭死了、制服髒透了的滋味。但是,我看到兒子男孩子的本性顯現出來了,個性活潑開朗,會調皮的跟我鬥嘴,生氣時不再悶在被子裡哭,懂得發洩不滿,對於他的改變,我非但不生氣反而鬆了口氣,他肯定不會因為心裡不愉快,想不開走上絕路。

國中三年,兒子班一直都是男導師,凡事看大方針,小細節一概得過且過,兒子快樂的簡直像隻吵雜的麻雀,班上偶而拿到整潔或是秩序獎牌,同學像中樂透一般驚喜,不能忍受的家長頻頻拜訪老師,建議老師要凶悍些,否則孩子快無法無天了,老師被家長指責的一臉無奈。但是,我卻很感謝他給學生充分的受權,讓孩子們養成為自己所作所為負責的習慣。因為他的不拘小節;因為他的不體貼,孩子沒被保護在防塵屋中,才能與無抗壓性的草莓一族劃清界線。

事實證 明林老師的教育理念是對的,國中畢業那年,兒子那班創了紀錄,甚至上了報,光是考中高中數理資優班的就占了十一個人。這些成績不是老師或家長逼就能達到的,而是 平日在老師薰陶下養成了正確讀書觀念及對自己未來期許的自主性所造就出來的。

女老師有母性細心關愛的優點,男老師有父性灑脫的習性,各有特色,家長要尊重老師的專業,充分授權,讓孩子沒有家庭與學校之間因不信任所造成衝突的地帶可遊走,幫孩子在與老師之間打造一座良好的溝通橋樑,教會孩子懂得調整心態,從多個角度觀察每一件事。

為人父母者,多用放大鏡來看老師的優點,配合老師的教育方針,才不會讓孩子自小就對老師產生偏見與不信任,這才是根本的教育子女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