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代豐原有土墩三處,相傳是大甲溪的漂砂所形成,較大一處現在豐原市中心,形狀似葫蘆,所以被稱為葫蘆墩

 

  清代巡撫劉銘傳曾巡視葫蘆墩,看到一片肥沃土地,物產豐富,認為是富庶之地,命名「富春鄉」,此名於劉銘傳調離時,便未再用。豐原水質佳,出美女,又有小蘇州之譽。日據台後,發現葫蘆墩米既白又好吃,獲得天皇所喜愛,又稱為台灣第一米倉,葫蘆墩米遂名聞國內外。所謂葫蘆墩三寶,指的就是木柴、白米、美女。

 

  市前街復興路三叉路口,早年,是香蕉的集散中心,是一處人潮聚集所在。專售古早味豬血、大腸、炒麵、滷肉飯和清粥小菜的三豐小吃部,就是在當時因應需求而開張的店家,如今,已傳承第三代接班人。

 

  豐原人的特色早餐,一定有豬血湯和炒麵,據說,因為當年許多人從事伐木工作,民間傳說豬血有清呼吸道之效用,因此,街頭巷弄早餐,幾乎都有這一味,當然,笨小孩我至今還沒弄清楚「透過消化道吃進肚的豬血,是怎麼清理呼吸道廢棄物的?」不過,大家都這麼說,就這麼聽。

 

  我個人是看中了這家的清粥小菜,平日在家裡,二口人,想吃稀飯,煮一道青菜,不但吃到撐,也吃到怕,天天配罐頭也不是辦法。三豐小吃這滿滿二十多樣的小菜,還有鹹魚,能不心動現在搭公車十公里免費我心甘情願一早坐車到這吃早餐,順道逛市場當運動。

 

  每到夏日,這裡還有一道只有中部才吃得到的美味地瓜吻魚麻芛湯。麻芛(ㄨㄟv)就是黃麻的嫩葉,是台中地區的特殊作物,台灣其他地方很少在吃這道菜,但卻是台中人共同的記憶,這道料理非常「搞工」,許多勤勞的媽媽會買新鮮的麻芛回家自己搓揉,我老實承認,我不是好女人,只會喝現成的,要我撕這個,除非一群女人邊聊天邊做,否則,無聊死了。

 

  會做的人,不用加鹼,也不會苦,夏日裡涼涼的一碗,黏糊糊的,有地瓜的甜,有小魚乾的鮮,消暑止飢。在眾多店家裡,只有三豐小吃做的這一味,能讓我一次喝了兩碗當飯吃,可見手藝出眾。

 

  吃膩了西式早餐了嗎?想復古回到一早吃稀飯的日子?不妨假日帶著孩子、孫子來吃一頓,不吃別的,這可比麵包好吞,餵孩子吃早餐,不再是一日之【氣】在於晨。

店家資訊:

三豐小吃部

地址:420台中市豐原區市前街102

電話:04 2522 6016

營業時間:05:0013:30

arrow
arrow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