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家寶》手鐲要給長媳

我甫過門數日,夫妻倆就因還願,被急召返家拜天公。

不知所以的我,疑惑地向親友尋問原委,方得知,原來,婆婆生前為期盼能早日娶媳抱孫,曾向上蒼許願,不料,直至她老人家仙逝,一直未能如願。家人為此耿耿於懷,因此,在我新婚之際,盛大的舉辦祭祀,一方面感謝上蒼的庇佑,一方面告慰她老人家在天之靈。在得悉事情始末後,我對無緣謀面的她,心中有著難以言喻的親切感。

撿骨那天,幾個女眷在家負責祭品,由男丁代表前往參與儀式。直至晌午,一群人汗流浹背的返家。公公在眾媳婦面前遞給我一個小紅布袋,舅媽當著大家的面轉述:「這隻手鐲是妳先生出社會後,用第一個月的薪水買來送給妳婆婆的,她臨終時一再交代,等她往生後撿骨時,一定要把這隻鐲子交到長媳手中。」淚眼朦朧中,我接下了彷彿千斤重的小紅布袋,那跨越時空的期許與關愛,鋪天蓋地而來。

歲月如梭,當年婆婆殷殷企盼卻未能親眼得見的「長孫」,轉眼間已到弱冠之年,為了將婆婆的遺愛傳下去,我將手鐲送到金飾店重新整理,慎重的交到孩子手中。

我囑咐兒子,要世世代代把這份情傳遞到無垠的未來。

【2008/07/2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