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楓紅,我有著無藥可救的癡迷,說是少女情懷總是詩也好,說是為了給自己一個浪漫氛圍也罷,每年,總會和老公前往武陵或是福壽山玩一趟。

沒退休前,是先前規劃好路線,安排食宿,和學校同事包遊覽車一同前往,每次為了準備行前資料包括與遊覽公司簽約、報旅遊險,都弄得焦頭爛額,出門前擔心路況和氣候,出門後擔心全車人員安危,直到返家那一刻,才發現除了緊繃的神經外,什麼也沒玩到。

退休後,中橫還沒通車,一次從清境上福壽山,沿路山道會車不易,根本無暇看窗外美景,更遑論路邊車拍照。另一次是從台北搭車,走宜蘭上梨山,感覺上路況比較好,但是,夫妻倆都有年紀了,不忍看老公因長途開車腰酸背痛疲憊不堪的身影,又被載送蔬菜橫衝直撞的貨車司機嚇得冒一身冷汗,所以,狠下了心,決定不再為賞楓而拚性命擠人潮。

最近養成了壞習慣,總喜歡在網路上看別人的遊記,專挑適合我這膝蓋退化老人可走,且不要太過匠氣,最好是同時俱備知性和感性的景點,無意中發現業界有名,專走自然生態解說的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今年有推出一系列的賞楓、賞櫻、賞梅的活動,內容有許多新的密境路線,他提出的內容著實很合我的喜好,唯一可惜的是,都是在早上7:00在台北火車站集合,這對居住在中部的我而言,的確不方便。

運氣好,第一批次就搶到了二個席次,為了能準時報到,又能不額外增加太多開支,遂於美美網上查詢台北火車站旁最便宜旅館,看到百悅飯店一夜1180,當下在網路上訂房,同時訂往返台中、台北的台鐵來回票,開心的準備出遊。

百悅飯店規模不大,但是,對僅有過夜需求的我而言,算是滿合意的,尤其是對街是福星國小,學校附近絕不缺吃的,我吃了一家開了四十年,仍使用古法烹調的甜不辣,光是蘿蔔油豆腐湯,我就吞了兩碗;又看到一家老麵做的包子饅頭,買了一個雪裡紅肉包,一顆素包子,哇!真不是蓋的,這小吃就容我下回報告啦。

手機設在6:00鬧鈴,這對平日睡到自然醒的我,是酷刑!像北極熊一般,拱起屁股,好想,好想再趴下軟床,一想到楓葉,咬緊牙,這一定要一鼓作氣,否則,保證再而衰,三而竭,猛地翻身彈坐起身,我醒了。

東一門內,一大票的人都已報完到,只差從新竹、苗栗搭車北上的團員了,七點整,大家抽順序籤,再依序上車挑選自己喜歡的位置入坐,整團人都很有水準,按照遊戲規則開心的就定位,開車囉。

雖說一大早就飄著細雨,但是,大家遊興不減,車一過雪隧,整個視野就全然不同,一路上,溪谷對岸的山間,虛無縹緲的雲霧,像頑皮的孩童般在山間穿梭,遠山更被厚實如雪的白雲遮蔽,我的睡意一下全消,持著相像,透過玻璃窗一路拍到茶之鄉。

原只想下車解放一下,殊不知陣陣茶香和滷味香,頓時讓大家停駐下來,尤其這雞爪、鴨翅、豆乾、鴛鴦蛋,是女性同胞的最愛,想到晚上武陵入夜沒街可逛,大家都買了些滷味,以備長夜漫漫不時之需。

再度上車,這次景觀又不同了,一路上都是一望無際的菜圃,有已採完又重新整好土了的;有剛收成完留下高麗菜根的;有一顆顆碩大飽粒令人垂涎三尺的,這些務農竹的人真是不簡單,這樣栽種,就不會受到大產期滯銷的問題,價格也不會因彼此競價而血本無歸。遠遠的山坡也沒浪費,一畦畦茶園讓人驚嘆,這海拔高度不低,想必茶葉品質和價格都很【高貴】。

本來外面風景還清晰可見,上了山後,雲霧就把車輛給吞噬了,車窗上起了濃重的水氣,窗外白茫茫一片,大家心裡都七上八下,全車安靜地只聽到樹枝刮車頂的碰觸聲。直到發現霧氣有些散開了,才發現窗外的景觀已經變成五彩繽紛的油畫板了,這一下,全車的人都受到喜悅的氛圍所感染,吱吱喳喳聊開來了。

中午,綠生活旅行社安排大家在武陵農場用餐,飯後,留給大家近一個小時,到後院賞景,一小棵的紅楓會讓人著迷,一大片的紅楓則會叫人瘋狂,拿起相機,我的廣角鏡竟然無法把全部景觀全納入鏡頭,只有切成局部景色,讓大家分享囉。

下午,大家把行李寄放在富野渡假村的大廳,便跟著雪霸公園的解說員,一同走入詩情畫意的雨中,前一夜的雨水,把天地萬物洗滌的一塵不染,遊客中心前,紅色的楓,橙色的落羽杉,白紫相間的葉牧丹,蓄勢待發滿樹只剩花苞的櫻花,把整座山谷染得讓人屏息,氣候太冷,膝蓋錐心刺骨的痛,所以,沒跟著山園區,我留在遊客中山,喝了一杯上好的高山咖啡,看了視廳館提供的齊柏林空拍「看見台灣」,雨勢稍歇,走在穿廊上,靜靜的欣賞山巔的雲海,以及廣場上紅得討喜的「楓姿」,我如癡如醉。

晚餐和早餐都吃富野的buffet,大集團果然不同凡響,捨得花下成本,食材新鮮,菜色多樣化,算是飯店業自助餐中,屬中上層級,一如往昔,我私下認為,最好吃的還是西點,微甜不膩,口感綿密,非常用心。吃完飯,飯店安排了好幾種選擇任遊客自行抉擇,可以泡湯,可以欣賞8:30~9:30高山音樂會,9:30~10:30有星空教育,由台北天文台的志工導覽,這一個晚上,我過了既知性又感性,浪漫完美的一夜。

綠生活旅行社第二天一早就安排大家前往煙波瀑布,我則因為了拍照,決定和導隊報備請假四小時,以前每次坐在遊覽車裡,只有看著窗外美景乾嚎,這次,我絕不重蹈覆轍,因地制宜,自行到遊客中心租了一部電動摩托車,以便隨時可以停車拍照,一償夙願。

中午,回到富野和大家集合,吃完午餐,便匆匆趕著在起霧之前,視線仍佳之時離開武陵,二天的車舟勞頓,回程,我聽到一車子好多人都在抓兔子,我則因心滿意足,睡得像條死豬一般,這趟旅行真是太完美了,回到台北,和導遊要來名片和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一系列生態活動行程表,他們的行程吃好住好,沿途又有專業導覽,連坐車時都在為大家解說,實在太專業了,而且,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令人敬佩不已,這家的旅行團,我以後跟定了!

是不是應該跟老闆談談,固定客不知是否可以享有VIP等級的待遇?譬如說,一個拍照景觀最好的位置,或是,一本在地旅遊秘笈,嗯,就這麼辦。


店家資訊:
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
網址:http://www.g-life.org.tw
報名專線:(02-2500-7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