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接到某雜誌邀稿,要我建議四家台中地區不錯的酸菜白肉鍋,接到電話的當下,腦海立即呈現了好幾家讓我印象深刻,有著東北家鄉味的酸菜白肉鍋,不假思索的立馬允諾編輯,手邊現成就有圖文,重新撰寫即可,掛上電話後,隔了一夜,想著,既然要打著自己醃製、自然醱酵,如果能有實體醃酸菜的缸子,會更具徵信力,於是,照著以前採訪留下的資訊撥打電話。

電話不打就罷了,竟然,口袋名單中兩個重要店家「鼎爐」、「爐廣眾」都歇業了,尤其是爐廣眾食堂,竟然在我打電話的當天,最後一天營業,像是迎面澆了一身冷水一樣,我實在無法形容自己的心情。

一直以來,我都在找印象中母親酸白菜的味道,那純粹只用冷白開水醃漬,自然醱酵的大白菜,結果,吃到的都是讓我胃痛的酸菜,「吃到怕」的感覺讓人好生氣,有時,我甚至會主動教店家如何醃酸菜,可惜的是,店主以「顧客反應不佳,覺得不夠酸。」為由,決定沿用舊法加入醋酸,為此,我不死心,寫了好幾篇酸白菜的文章,介紹正宗酸白菜的特性:剛煮不酸,越熬越酸;涮肉片,自然醱酵的酸菜,肉片會變成粉紅色…,諸如此類的小細節,就是怕消費者弄擰了酸菜的本來滋味,好不容易才找到幾家道地正宗酸白菜,結果,卻都因為生意不好而關門了,心中的失落感真大。

台中市最有名的老舅酸白菜,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也就不多贅論;美德街上的小瀋陽酸白菜鍋的名聲越來越不容小覷,這家店不用專門撰寫店家故事,因為,主廚本人就是故事,來自瀋陽的她,因為放心不下嫁來台灣的獨生女,跟來照顧她,無意中把家鄉的手藝帶了過來,怎也沒料到,一傳十,十傳百,電視台爭相報導,小瀋陽的名號就紅啦!

這裡的火鍋用的是古色古香煙囪式木炭火鍋,現場燒炭抬上桌,在寒冬的夜裡,守著一鍋熱騰騰、冒著白煙的酸菜鍋,那感覺最對味。每次看到店家把酸白菜切成大片,或是手撕成條狀,我打從心底打鼓,酸菜就是要切成細絲,味道才煮得出來,也才能看到酸菜透明的美,這切絲的手藝,是一項絕活,一片葉子要順成三片,再切成絲,因此看到店家切成塊的大白菜葉,我都會傻眼,這就算煮到吃完火鍋,酸菜味都出不來。因此,當看到小瀋陽老闆娘一大盒切好備用的酸菜絲時,我當下腿一軟,就坐下了。

果不出所料,行家就是行家,這4-6人分的鍋物裡面以海鮮為主(這就是我常在說的,酸菜嗜腥!)、汆燙好的三層肉切薄片、冷凍梅花肉、魚丸,這樣吃就對味了,是不是要加青菜?我個人是不加青菜,因為,這兩種味道實在不怎麼合。

老大娘的小菜做的好,尤其是豬皮凍,這膠原蛋白是最天然的,不但是Q彈,裡面的滷肉入口即化,外觀看起來清澈透明,淋上老闆特調醬料,香、麻、辣,夠勁夠味。

另一道料理在坊間少見,涼拌馬鈴薯絲,邊配著熱呼呼的火鍋,和麻辣的小菜,最是清爽可口,咔滋咔滋聲,剎是誘人。

也因為是自然醱酵的酸菜,有著自然回甘的滋味,才能直接拿來涼拌,這種吃法,可是老饕才有的待遇。

埋頭苦幹之際,旁邊的桌子又被坐滿了,聽來全是大陸口音,忍不住好奇的尋問,果真是來台訪友的陸客,當下我忍不住笑出來,東北酸菜鍋是不是道地,光看這些客人大概也能看出端倪了!


店家資訊:
小瀋陽酸菜白肉鍋
台中市北區美德街258-3號
電話:
0917 392 509 

arrow
arrow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