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中第一次造訪海岸,是在十八歲時,跟著生物學的教授到外澳做岩岸生物標本採集,也就是那初次驚鴻一瞥,讓外澳之美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北海岸因而成了我日後家庭旅遊的首選。

  孩子還小的時候,幾乎每年暑假,都會帶著他到宜蘭,從探究豐富的海洋生態,到武荖坑戲水、冬山河騎自行車、宿傳統藝術中心夜遊、清晨搭船遊冬山河;寒假則選擇到太平山、棲蘭山、福山植物園,一睹千年神木的風采,近距離與野生動物相見歡,夜宿礁溪泡湯,在我的認知中,選擇讓孩子從大自然豐富多樣的生態,認識自己生長的環境,遠勝過從課本模糊的照片中,死背知識。

  自從孩子成長,有了自己的天地,不再和我出遊後,宜蘭漸漸自我記憶中淡去,直到看到宜蘭台灣好行推出樂齡族慢遊行程,才又觸動我心深處。從豐原開車到宜蘭路程不近,我一直無法決定是要買好行套票,搭高鐵到台北火車站轉運站,轉搭葛瑪蘭客運到礁溪,還是自己開車,機動性比較高,為了進退皆可守,我決定選擇離轉運站最近,且生活機能便利的湯圍溝為中心點,於是選擇了天池溫泉會館為落腳處。

  抵達湯圍溝,方知道天池溫泉會館周遭如此繁榮熱鬧,我頗為驚喜,想來,晚上可以不再費心買泡麵備糧。繞了一圈,只看到天池餐飲部,就是找不著飯店,我有些擔心,車開到餐飲部,想先問明白,沒想到老闆娘已迎出來了,和談吐不俗又有親和力的老闆娘一見如顧,兩人相談甚歡,這才方知,原來民宿就藏身在對街這棟豪華住宅中,餐飲部就是登記櫃台,和早餐供應處,對這有著船形的造景的櫃台,心中頓時湧出真正開始度假的氛圍。

  接過了磁卡,和早餐券,把車開到地下停車場,好奇的先進房,想先瞧瞧天池溫泉會館近來為什麼頗受許多部落客的青睞。

  先看到公共設施,四樓戲水池,五樓娛樂室、閱覽室,RF棋藝室、茶藝室,R1F健身房、男湯,R2F女湯,這樣的規模莫怪評價不差。本來我還在心中糾結,這麼多的設施,就算整夜不睡都排不完,真有些「鬱卒」,直到進房後,我發現,這些公共設施根本派不上用場,因為,有了這樣的室內空間及設備,哪還有人想出門?

  四人房是屬於樓中樓,分成上、下兩層,各有各的空調及電視。房內設有客廳、簡易型小吧枱,並用大型落地窗將湯屋及衛生間隔離,湯屋之後還設有採光陽台,有脫水機及小型流理台及曬衣架,這完善的設計,對家族出外旅遊者而言,真的是「賓至如歸」,有了這樣具隱私性的泡湯環境,誰還想到公共空間去泡裸湯!

  天池溫泉會館距離湯圍溝有多遠?從大廳正門出來,左轉前行五十公尺,這對我這視走路為苦差事的老人家而言,實在是一大福音!

  既然在房間就有頭等的泡湯池,也就沒必要跟大家擠免費泡腳池了。過了五點,湯圍溝四周的馬路開始交管,改成行人途步區,遊人可以自在的在攤販區覓食,看到這裡唯美的夜景,不老的心又開始蠢蠢欲動,買了三星蔥油餅、烤肉串、甘草芭樂,兩老尋得一塊凸出於水道的四方木板平台,脫了鞋,盤膝坐下賞起夜色,這感覺才真正像在度假!

  回到飯店,記得老闆娘說頂樓的空中花園可以賞夜景,也可以拍龜山朝日,好奇的搭了電梯到頂樓,哇!這一看,就捨不得下樓了。

  頂樓為了讓遊客可以盡情的觀燈海,不但在四周草坪間設了桌椅,面海方向還挑高建了四座景觀台,台上有雙人椅,一旁還有兩個約莫可以坐四個人的大型鞦韆,這不但適合情侶談心,連我們老夫妻都忍不住流露出幸福的笑容。夜深了,為了翌日可以如願拍到日出,十二點乖乖回房熄燈就寢。

  是宜蘭的太陽比較勤勞?還是平日忽視了周遭的景致?清晨五點,翻身起床,慢條斯理漱洗,還以為一切都在掌控中,沒想到上到頂樓時,太陽只差一步就冒出頭來了,而且,這還是因為海面水氣濃厚,太陽被遮住了,真正說起來,太陽公公是早就跳出海面了。

  幸福獨享日出眩爛的一場大戲,留下相機中近百張的圖檔,滿足的回到房間,手機上的時間竟然不到六點半,距離八點的早餐還早,二話不說,一頭栽進舒服的被窩,睡回籠睡。

  天池溫泉會館的早餐是簡易式的Buffet,有土司、咖啡、果汁,也有稀飯,最令我開心的是,除了礁溪的特產鹹蛋外,還有好多道現炒,平日裡,一般家庭哪有這麼豐盛?一口氣連吞了兩碗稀飯。

  若不是吃早飯,根本沒發現,昨天和我同時入住的人有這麼多,真的有些吃驚,對於天池溫泉會館的隔音效果,不得不另眼相看,平常在外住宿,總是被其他房間所干擾,不是孩子在走道上跑跳,就是半夜有人沖澡,有的隔音效果太差,還聽得到隔壁客人電視的聲音,這次,我竟然渾然不覺有這麼多人入住,如此可見一斑。

  臨離去之際,我忍不住和老闆夫婦留下一句:「等我,很快你們就會再見到我。」老闆娘俏皮的比了一個打電話給我的手勢,笑著告訴我:「沒問題,下次來先打電話給我,我幫妳留房間。」兩著同齡的老太太,隔著櫃台,像小女生一樣,開心的互相揮著手。

  這次的宜蘭之行,我又有了新的體驗,原來,挑一間地理位置佳,生活機能便利,又有完善設施的飯店,其實,定點的旅行,也是可以很悠閒的。

店家資訊:

天池溫泉會館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信義路3419

電話:03-988-8819

訂房專線:0937-602262

FB:天池溫泉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