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聽聞在台中已擁有三間分店的鹿兒島拉麵火鍋店入駐廟東小吃街,忍不住好奇,在他們開張的第三天就前往報到了。

  五點鐘,小吃街的燈一盞一盞的亮了,媽祖廟前湧進了放學、下班的人潮,入口約莫四十公尺處,遠遠的就見到懸在半空中二口的招牌,果然,走近了,大紅燈籠,充滿喜氣地紅布幕,斗大的鹿兒島頻頻向我招手,看到老闆拿著拉麵每天限量供應的招牌,四處比對要放在哪裡,我不自覺微笑了起來,這店,果真新得很。

  老闆歇下手,親和力十足的和我攀談起來,當美食公民記者多年的職業病發作,我忘了自己只是食客,忍不住單刀直入:「老闆,我可不可以請教您,當初會選在廟東開店的原因,是因為這裡人潮多,代表收入就多?還是,對自己的手藝有相當的自信?」對我的直言不諱,老闆一點就透,笑道:「剛到這開始裝潢時,就有很多攤販說,這裡很多人支撐不久。但是,我對自己的烹調技術有相當的把握!」

  「我家每天清晨四點爐子點火,大鍋開始熬煮當天要用的火鍋和拉麵湯頭。拉麵湯頭以豚骨雞骨為主,熬到湯變成奶白色;火鍋湯頭則以多種蔬菜加上豚骨熬製,就是這兩鍋,是我必勝秘訣。」看著老闆充滿信心的微笑,我冒然地下了戰帖:「那,可以讓我給『這兩鍋』拍張特寫照嗎?」老闆當下吆喝主廚揭開鍋蓋,就這麼一個果決的動作,在拍下高湯的當下,我放下心頭的防備,因為,能敢公開展示自家湯頭的店,我還有什麼疑慮?

  臺灣不只是引進日本拉麵技術,重口味、油脂豐厚,更把價格一塊引進,因此,在我印象中的拉麵,都是似懷石料理般,走著精緻路線,樣式多、量少、價位高,女性或許可能剛好,對男生就明顯的不足。

  鹿兒島的拉麵明顯地抓到了其中的重點,一、口味著重在鮮美,清淡、少油,對口味偏重的消費者,附上玫瑰鹽供食客自行調整;二、麵價走平價路線,一碗醬油拉麵百元有找,是學生能力負擔得起的,泡菜拉麵是單人份中價位最高的,一碗120元;三、湯頭有醬油、味噌、泡菜、豚骨、麻辣多種選擇,配料豐富,有海帶、醬筍、糖心蛋、玉米粒、叉燒肉片大且多,足以讓人吃到達飽和點,食量大的人,有相撲拉麵可點,所有食材都是雙份,售價180元,等於吃兩碗打九折麵,非常划算,我暗自忖度,這家店真的是讓人「足甘心」。

  醬油拉麵的湯汁,除了醬油甘純的滋味,還融合了滷肉的鮮味,清爽的湯頭喝起來非常甜美,喝完後完全不會有口乾舌燥之感,代表未加味精。

  味噌拉麵的湯汁,看似表面清澈,其實,透過鏡頭,可窺得味噌在湯下仍在沸騰,每一口都喝來到黃豆自然醱酵後的香噴,可是,卻不會死鹹,這實在太合我口味了。

  年紀漸長後,食慾明顯下降,二老多是合吃一碗麵,想見到我吃東西吃到碗底朝天的機會,幾乎是零,這一天,在鹿兒島拉麵火鍋豐原廟東店,我和老公各自嗑掉了一碗醬油拉麵和一碗味噌拉麵,這一味,自從台北回到豐原後,我找很久了,終於讓我吃到心裡最想念的…台灣味日式拉麵。

堅持:豚骨慢熬十二小時,濃厚湯頭。

本味:忠實呈現食材味道。

功夫:嚴謹專業經驗配製。

店家資訊:

鹿兒島拉麵火鍋豐原廟東店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1673

電話:04-25202852

營業時間:17:00~22:50

arrow
arrow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