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年長者,甜食實在不是什麼好朋友,但是,也絕對不能稱之為惡友,畢竟,甜食能讓人產生愉悅感,並非十惡不赦。

  之所以說年長者不宜多食甜食,不僅是擔心已罹患糖尿病的人,拿捏不好,吃過量了,造成健康的負擔;也因為人體老化,器官退化,胰島素接受器敏感度不夠,擔心過度的甜食會導致糖尿病,因此,不管是站在保健或是預防治療的角度,我都很克制自己,如非必要,儘量少沾甜點。

  先前看到許多烘焙業被質疑食安問題,也因此延伸出不少業者急著邀約美食家到店品評背書,小本經營的店,撒下去這大筆的行銷費,要何時才能賺回來?我感受到店家的憂心與無奈,有些話不吐不快。

  台灣食品衛生署一直以來,對食品安全這塊領域都有著各項明文規定,對於食用色素及食品添加物,都有明確的數據規範,這早在三十多年前,我還在讀食化分析時就已經存在,我還記得為了測蜜餞中是否含有糖精時,一邊檢測,一邊捨不得浪費,把剩下的檢體都吃光的笑話,你會問:「有糖精妳還敢吃?」「當然吃呀!你要曉得,要吃到糖精濃度超過標準量,達到會致人於死,那是要吃多少量?一包死不了人的。」就像我們教授說的:「站在肉丸攤前,深呼吸,就知道架數超標了,但是,就是禁不住誘惑,先吃了,再說。」食安問題搞得全民惴惴不安之際,我不動如山,不跟著外行的媒體人起舞。

  踢爆黑心店家,我百分之百支持,但是,不能因不瞭解的事情,一下子打翻一船的人,我深感憂心,當師傅被大眾硬逼著得說謊,把合法的添加物掩飾成全天然食材的那一天,誰才是受害者?別告訴我你是自己烘焙,所以完全沒有加入任何添加物,那咱們就得談談,你加的是什麼鮮奶?用的是什麼糖?雞蛋是哪家農場出貨的?

  在各行各業中,都有著令人敬佩的專業人員,致力於他們產品的研發與創新,台中市太平有一間乳酪甜點製造所《午後甜點 佳,在網路上算是小有名氣,我決定破例一次,前往一探現今烘焙坊的製作,他們的產品是如何能說服大眾,在食安問題頻傳的當下,消費者可以放心的選購。

  站在店門外,透過玻璃窗,我本以為會見到像麵包店一般擺滿商品的貨架,但是,我只看到空無一人的小櫃台,以及迎面冰冷發亮的鋼牆。剛踏進門,正愁不知如何找老闆,牆動了,我才發現那是一間工作室。

  什麼都不用問,櫃台上,老闆把自己用的產品主要原料空袋,一字排開。大日本明治製糖、日本昭和蛋糕專用粉、金磚發酵奶油,不是崇洋媚外,在食品業中,日本不論食材及操作人員技術上,要求都相當嚴格,也具有指標,因此,台灣果農視取得日本進口證書為最大榮耀,因此,當看到午後甜點 佳的食材原料,無疑是張保證書。

甜甜圈

  與一般坊間常見的甜甜圈不同的是,《午後甜點 佳》的甜甜圈小巧精緻,不會讓人乍看之下,就有塞不下去的感覺,

蔓蔓菓子甜甜圈:表層白巧克力+微量天然胡蘿蔔紅色素+蔓越莓碎粒,微甜,咀嚼時可吃到蔓越莓略帶酸味的果肉,整體而這,不會太甜膩。

靜岡抺茶菓子甜甜圈:表層白巧克力+靜岡抹茶粉+綿密飽滿蜜紅豆顆粒,保有濃郁的綠茶香,蜜紅豆的甜、靜岡抹茶的苦,相揉合達到平衡點,非常可口。

巧克力菓子甜甜圈:表層黑巧克力+焦糖碎粒+核桃,本以為巧克力口味會很甜膩,不料,因為使用的是比利時54.5%純生巧克力,口感不會死甜,吃得到焦糖的甜蜜,以及來自核桃特有堅果香,多層次的口感,頗令人驚喜。

蜂蜜檸檬菓子甜甜圈:表層白色巧克力+微量天然梔子果實萃取黃色素+新鮮乾燥檸檬皮+「采蜂林蜂業」荔枝特選蜂蜜+新鮮檸汁/皮。這口感有早年台中市名產檸檬派的味道,淡淡的檸檬香,酸酸甜甜像是戀愛中的感覺,這產品,我喜歡。

  在和老闆閒談之際,我詢問他可有客製化的產品,突兀的話題讓他有些錯愕,我和他分享老年人和糖尿病患想吃又不能吃的無奈與心酸,既然,他的產品都偏低糖,是否可以研發這一塊,服務這些病患,當看到年輕的老闆誠懇的應允,並告訴我研發成功,第一個通知我後,我忍不住紅了眼眶,若不是怕嚇壞了大男孩,我好想用力的抱抱他,他不知道,早年,我為了幫孩子過生日,上網訂購外國進口的冷凍蛋糕,十二月底,天寒地凍,一家人吃著冷冰冰的蛋糕,孩子還能幸福的笑到合不攏嘴,為人父母的有多心酸,人若能有能力讓他人微笑,這就是上蒼付予他這才能的用意。

  相談甚歡,我決定回家把今天的奇遇與好消息寫出來,分享給家中有慢性疾病,或是有體重控制問題的朋友,也預告糖尿病患,不久的將來,您將會有可口的幸福點心可食用。

招牌乳酪

  除了甜甜圈,午後甜點 佳最令人讚不絕口是乳酪條,也和甜甜圈一樣,走精緻路線,不用擔心一次吃不完的困擾,我家目前就只剩二老,於是購買了一盒綜合乳酪(120元),包含原味乳酪、檸檬乳酪、靜岡抹茶乳酪、芝麻燕麥乳酪,我又外加了一個黑嘉栗乳酪,不得不說,鮮少有能讓我吃完還意猶未盡,當下就想再開車去太平買的衝動,好吃到什麼地步,可想而知。

原味乳酪:主要原料皆採用澳洲乳酪+安佳奶油

檸檬乳酪:使用新鮮現榨檸檬汁+新鮮檸檬皮。

靜岡抹茶乳酪:日本靜岡縣純抹茶粉+蜜紅豆粒

黑嘉栗乳酪:法國樂比黑醋栗果泥+天然野生藍莓餡

芝麻燕麥乳酪:新鮮現磨芝麻+燕麥片

寧靜的午後,一杯黑咖啡,一小塊甜點,落地窗前凝望青山藍天,高容的武唐陪著我過著悠閒的日子,誰說在家不能享用下午茶?

店家資訊:

午後甜點 佳

地址:台中市東區永明街17

電話(04)22132293  0980498689

Line: jia730309

營業時間:10:00~20:00(周二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永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